教部暫緩12年國教領綱 不撤黑箱課綱

立委與民團呼籲 教部半套回應

〔記者莊孟軒、林曉雲/台北報導〕立委鄭麗君和反課綱行動聯盟、教師代表、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反課綱關注組等團體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儘速撤銷去年引發爭議的黑箱微調高中課綱,也應暫緩研修中的十二年國教新領綱審議及公布,而且應公開所有課綱研修細節,更要建立制度作通盤檢討,才能進行新課綱研修。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右二)3日與多位教師及民間團體代表召開記者會,要求撤銷「微調」課綱、暫緩12年國教領綱,並重新檢視12年國教總綱。(記者羅沛德攝)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右二)3日與多位教師及民間團體代表召開記者會,要求撤銷「微調」課綱、暫緩12年國教領綱,並重新檢視12年國教總綱。(記者羅沛德攝) 

對此,教育部稍晚宣布,高中微調課綱已實施而無法撤回,但會暫緩目前審議中的十二年國教所有領域課綱,並將在六月重組新的課審會,後續審議及公布期程則留待新政府決定。

鄭麗君昨批評,一○七學年才要實施的十二年國教課綱,看守期的教育部在趕什麼業績?這完全是政治目的,在卸任前想制定未來十年所讀的教科書。

全國高級中等教育產業工會副秘書長黃惠貞昨表示,除先前引發師生抗議的高中微調課綱充滿黑箱問題外,十二年國教課綱也有同樣問題,教育部用黑箱方式掩蓋,總綱、領綱的研修委員隱姓埋名,藏身背後呼風喚雨卻不受民意監督,難道所有委員全都叫作○○○?「嚴正要求教育部公布委員姓名」。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黃益中老師主張,撤銷先前的黑箱微調高中課綱、也需暫緩十二年國教領綱跟總綱。「總不能硬塞一套西裝給我,連試穿、修改都沒有,就要求穿這套去結婚。」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昨回應表示,十二年國教總綱已在去年公布,而各領域綱要已完成國教院研訂程序,四十一份領綱送教育部候審中,但教育部將修改相關要點,現有的課審會則將提早解散,將在六月重組課審會,讓全部審議公開透明,而所有領綱最後通過及公布時程則要跟新政府的交接小組討論,由新政府決定。

教育部稍晚補充指出,看守期間仍將先進行相關前置性作業,包括領綱各項議題的專業討論與公開說明,規劃安排與師生家長對話溝通;並會朝公開委員名單及發言紀錄方向研修「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及作業要點,確保未來課綱審議程序更嚴謹及公開透明。

教部:微調課綱已實施 無法撤回

對於公布委員姓名,林騰蛟說,未來聘任新的課審委員,將公開透明,如學者專家不願意公布姓名,就不聘任。至於現任委員任期到七月屆滿,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去年課審大會做成決議是願意公布的委員,會隨同其發言內容一併公布姓名,不願意者則仍用○○○。

至於被批為黑箱的高中微調課綱,他則說,微調課綱已實施、且是新舊版本教科書併行,不可能停止,只能往前看,預計一○七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可再作調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