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東正教領袖 古巴首會互稱「兄弟」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十二日在古巴與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前譯大主教)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進行歷史性會晤,這是自基督教一○五四年東西教會「大分裂」後雙邊首次見面,並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團結,幫助在北非與中東受戰火蹂躪的基督徒。

  •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十二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與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基里爾進行千年歷史性會晤,宣示期望攜手幫助受戰火蹂躪的基督徒。圖為方濟各(左)與基里爾擁抱會面。(法新社)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十二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與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基里爾進行千年歷史性會晤,宣示期望攜手幫助受戰火蹂躪的基督徒。圖為方濟各(左)與基里爾擁抱會面。(法新社)

發表三十點聯合聲明 聲援受迫害基督徒

方濟各與基里爾在哈瓦那機場的貴賓室會面,互相擁抱並親吻臉頰三次。方濟各對基里爾說,「我們是兄弟」、「終於(見面了)」,並說這是「上天的旨意」。基里爾回應,「現在事情容易得多了。」兩小時的會晤後,雙方發表三十點聯合聲明,強調將盡力克服歷史歧異,「我們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兄弟。」兩人也呼籲政治領袖挺身而出,幫助雙方共同面臨的難題,對伊拉克與敘利亞遭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團體蹂躪的基督徒伸出援手。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相伴在旁,會面地點選在古巴,對雙方來說都非常理想,首先遠離教派爭執歷史的歐洲,其次古巴是天主教國家,但又因為反美與俄國教會親近,方濟各也在美古破冰時幫助斡旋,他表示,「若繼續下去,古巴將會成為團結之都。」基里爾則強調對話非常實在,讓雙方可能一同出力保護世界的基督徒;梵蒂岡也希望藉此會面改善大分裂後東西教會關係。

許多人形容此次會面堪稱基督教的重大突破,然而,美聯社指出,方濟各本身卻招致讓自己「被利用」的批評,即在此刻俄國日益遭西方孤立之際,企圖透過此次會面取得東正教正統與領導地位。東正教觀察家認為,基里爾想要會面的原因,與基督教和解比起來,更多是要顯示在俄國因敘利亞與烏克蘭問題遭西方抨擊時,能彰顯其地位,並企圖取得東正教領導位置。

基里爾是俄國總統普廷的宗教顧問,領導最有權勢的十四個教會,這些教會將在今年夏天於希臘舉行數百年來首次的泛東正教大會。天主教與東正教在大分裂之後分離,在許多議題上仍有歧異,如教宗領導地位,近來最爭議的問題則是俄國東正教認為西部烏克蘭為其傳統領土,對天主教在當地的影響力甚為不滿。因此,有學者認為期待教宗訪俄還非常遙遠。

教宗結束會晤後轉往墨西哥展開五天的訪問行程,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則偕同夫人以紅地毯相迎,也成為首位在國家宮(National Palace)與墨國總統會面的教宗。方濟各此行將前往墨國犯罪、貧窮等地區,凸顯墨國的暴力與移民困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