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客銳減 港迪士尼去年轉虧

上海迪士尼將搶客 前景難樂觀

〔編譯楊芙宜、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迪士尼(Walt Disney)在中國上海的主題樂園今年中即將開幕之際,香港迪士尼最新財報卻顯示去年淨虧損一.四八億港元(約六.三五億台幣);在中國遊客銳減逾八十萬人下,香港旅遊業已陷入靠山山倒、靠人人跑的窘境。

  • 中國遊客銳減逾80萬人影響,香港迪士尼去年由盈轉虧。
(彭博)

    中國遊客銳減逾80萬人影響,香港迪士尼去年由盈轉虧。 (彭博)

香港迪士尼二○一五會計年度營收年減六.四%,至五十一.一四億港元;利息、稅項、折舊和攤銷前盈利(EBITDA)大減卅六%,至八.○五億港元;全年由前一年純利三.三二億港元轉為淨虧損一.四八億港元,人均消費增幅也從十一%驟降為三%。

中國遊客銳減逾八十萬人次,是香港迪士尼由先前三年(二○一二至一四年)盈轉虧的主因。二○一五全年香港迪士尼整體入園人次減少九.三%,至六八○萬,中國遊客不到二八○萬人次;相較於二○一四年度訪客數達七五○萬,中國遊客三六○萬人次(約四十八%),減少超過八十萬人次。

香港迪士尼二○○五年開幕後,連虧七年,直到二○一二年靠著大量中國客轉為盈利,但也讓香港旅遊業陷入仰中國客鼻息而生的困境,甚至引發港人與中客間的衝突。受中國經濟快速減緩、港中政治衝突、人民幣兌港元貶值等衝擊,香港對中國遊客的魅力頓失,當地零售銷售大減。

隨著面積更大、票價更便宜的上海迪士尼樂園將於今年六月開幕,香港迪士尼前景恐不容樂觀。上海迪士尼為香港的三倍大,平日三七○人民幣(約台幣一九○○元)的票價為亞洲最低,較香港五三九港元(約台幣二三一五元)便宜近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