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民主深化 高志鵬籲廢除國父遺像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除了擬推轉型正義的優先法案,曾提案修法取消「國旗及國父遺像」只保留國旗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昨表示,會繼續推動修法,真正落實民主深化。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李筱峰也說,孫文有生之年不曾被稱為「國父」,應該從神格化的影像解脫出來,還他在中國史上應享的地位。

  •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昨表示將繼續推動修法,取消懸掛國父遺像。(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昨表示將繼續推動修法,取消懸掛國父遺像。(資料照)

李筱峰促讓孫文解脫神格化

高志鵬指出,孫文會被稱為「國父」,本身就是黨國體制下的產物,徹底違背民主原則。更何況,遍查國內各項法規,根本沒有孫文所以為「國父」的法源,僅僅「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規定,要把國旗放在「國父遺像」上;「宣誓條例」及「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才因此規定應向「國旗及國父遺像」宣誓。

他強調,國旗是國家的象徵,規定於憲法之中,本就有其法定地位。但「國父」是當年蔣介石強化正統性的工具與符號,與台灣或現代的民主法治社會無關,為什麼要被拿來膜拜?雖然「機關學校團體懸掛國旗國父遺像先總統蔣公遺像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遺像暨元首玉照辦法」早已於二○○二年七月廢除,當時沒處理到的「國父遺像」,現應一併廢除。

高志鵬在上屆立法院提案修正「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宣誓條例」及「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刪除「國父遺像」,均遭國民黨團所阻,始終無法付委。

他指出,高雄中學學聯會已於年初決議,廢止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也獲校方同意;「連中學生都覺醒了,大人們還要睡下去嗎?」

多次撰文質疑「國父」的李筱峰表示,孫文有生之年不曾被稱為中華民國「國父」;是國民政府在一九四○年四月頒布公報訓令,「尊稱總理為中華民國國父」,那是黨政不分的「訓政時期」,也是當時蔣介石藉以洗刷自己叛逆篡升的歷史、樹立其繼承自孫文正統地位的工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