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布局新閣 多數非民進黨籍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新近下鄉展開產業之旅,同時也將安排行程進行社會溝通,據了解,她把這次到各地的請益,定位為內閣布局的最後思考,將藉此確認在若干人選中,誰是比較適任當前國家優先需要的內閣人選。

  • 新政府五二○將上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人事布局備受矚目。據指出,目前已浮現「政務官多數將為非民進黨籍」等原則,蔡英文也利用近期的下鄉產業之旅,進行請益溝通。圖為高雄永安區天文宮昨舉辦文化節活動,蔡英文昨由高雄市長陳菊陪同前往上香,並為國寶級書法大師張炳煌「平安」墨寶落款,為台灣祈福。(記者蘇福男攝)

    新政府五二○將上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人事布局備受矚目。據指出,目前已浮現「政務官多數將為非民進黨籍」等原則,蔡英文也利用近期的下鄉產業之旅,進行請益溝通。圖為高雄永安區天文宮昨舉辦文化節活動,蔡英文昨由高雄市長陳菊陪同前往上香,並為國寶級書法大師張炳煌「平安」墨寶落款,為台灣祈福。(記者蘇福男攝)

兌現不會整碗端去承諾

據了解,蔡英文的新閣布局,已經浮現若干原則性方面,首先,部會首長與政務官,多數將為非民進黨籍;其次,她希望能多自產業界引進人才到政府服務,因此「已經有個小組受命在業界找人」;第三,張善政內閣目前的組成成員,也是觀察的參考對象。

希望多引進產業界人才

蔡英文在競選時期曾經承諾不會「整碗端去」,選後她要兌現這個約定,因此內閣絕大部分不會是具有民進黨籍者,以專業為考量,希望光譜因此放大。對於若干長期跟隨蔡英文的成員,據了解,蔡英文已經陸續告知這不是必然會擔任政府職務的要件,要以階段性目標為準。

張善政內閣也納入觀察

這次總統選出到正式就職長達四個多月,給了蔡英文較寬裕的時間可以好好思考如何組成更好的團隊。對於近期已經開始的下鄉行程,蔡英文認為,這八年來她已經繞過多次,現在這個時刻再到各地走走,最大的不同是新政府即將組成,她可以具體向各產業諮詢需要,產業界也會比較願意提出真實且深入的建議;基本上「具執行力與管理能力,能貼近產業的需要者」,是其尋才的條件,以因應台灣當前務必振興經濟的首要任務。她希望多一些類似林信義的人物能夠到公部門來幫忙,大家一起為這個國家努力。

據了解,產業界對於進入政府最大的心理阻力是:政務官必須公布財產,以及台灣的政治文化讓人卻步;因此有相當難度,不過,蔡英文希望以誠意遊說。

據了解,產業界已經初步反應:法規與官僚是限制產業發展很大的障礙,如何給文官更大的空間,不要害怕做事,同時檢討防弊措施,實質禁絕貪腐,已是新政府的努力方向。

此外,蔡英文同時也將持續進行社會溝通,據了解,她將利用這段期間與各種希望與之對話的團體見面,例如勞工團體等等,同樣作為拔擢人才、周延政策的依據,建立一個較為公平、正義的社會機制,也是這任政府的重大責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