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能 小英:積極投入四大主軸

〔記者蘇芳禾/台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赴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與新能源產業的業者座談,蔡英文表示,新政府將積極投入節能、儲能、創能(再生能源投資)、系統整合等四大主軸,逐漸培養台灣綠能廠商出口競爭力,未來也將透過修正不合理競標機制等三種方式健全新能源產業環境。

  •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三)昨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左二)等人陪同,參訪綠能指標廠商台達電,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左一)親自解說太陽能儲能、節電等相關設備及技術。(民進黨提供)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三)昨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左二)等人陪同,參訪綠能指標廠商台達電,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左一)親自解說太陽能儲能、節電等相關設備及技術。(民進黨提供)

將健全新能源產業環境

蔡英文直言,要推動能源轉型,台灣還有一段路要走,但一定要大步跨出去;她強調,能源的問題,是台灣經濟和社會轉型的一個重要關卡,只要走過這一關,台灣一定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

蔡英文產業之旅本週起接續參訪綠色能源、農業、半導體、國防、物聯網、造船及數位創意等產業。

蔡英文昨先拜會綠能、能源指標廠商台達電,之後到南科管理局與綠能廠商進行閉門座談,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等人陪同。

二〇二五走向非核家園

「過去大家一定與政府代表開過很多會,這次意義不太一樣。」蔡英文表示,「我們希望為這個國家建立永續能源系統,且能在二○二五走向非核家園。」

蔡英文說,這是一項環境正義的目標,也是內需市場成長和產業發展目標。新政府將有四個積極投入的主軸,第一節能、第二是儲能、第三創能(再生能源投資)、第四是系統整合。

在解決產業面問題部分,蔡英文表示,新政府會透過三件事情健全新能源產業環境:第一、透過修正不合理的競標機制,調整容量限制、改善行政效率品質,讓綠能產業業者發展有良好的環境。

第二、協助解決基礎建設面臨的困難,例如綠電併網饋線,離岸風電需要的碼頭、海事工程,智慧電表電網建設等,社會住宅、交通環境,也會把新能源系統放入。第三、加速電業法修正和廠網分離,讓綠電業者有公平、足夠的空間成長。

蔡英文表示,新政府也要鼓勵廠商走向整廠規劃、整套解決方案的出口,進而打造台灣自己的綠能品牌。

盼打造台灣綠能品牌

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說,與會的綠能業者幾乎一致認為目前政府沒有效率,甚至有業者激動地說,過去政府是發展綠能的阻礙。蔡英文向在場人士保證,新政府一定把綠能當作最重要的產業推動。

對於容量限制部分,是否擴大收購再生能源?張景森說,「一定會」,現在政府收購都是「意思意思」,每年象徵性收一百到兩百megahertz,未來一定會大幅增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