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補選 泛民派險勝

楊岳橋保席次 守住立法會否決權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新界東選區議席二月廿八日舉行補選,公民黨候選人楊岳橋成功為該黨保住席次,也為泛民主派守住在立法會的否決權。這次選舉中備受關注的本土派「本土民主前線」候選人梁天琦雖然落敗,但得票率達十五%,首次參選就交出亮眼成績單,本土民主前線也考慮參與九月立法會選舉,反映香港未來政局將是本土、泛民、建制「三分天下」。

  • 香港公民黨候選人楊岳橋(捧花者)贏得二月廿八日的立法會新界東選區補選,廿九日召開記者會致謝。(美聯社)

    香港公民黨候選人楊岳橋(捧花者)贏得二月廿八日的立法會新界東選區補選,廿九日召開記者會致謝。(美聯社)

梁天琦強調,他們過去被描繪為「暴徒」,如今獲得逾六萬人支持、認同其理念,這是給當權者「很好的警示」,「人民是不會害怕這個政府,政府應該害怕人民」。

本土派梁天琦高票落選 超乎預期

根據香港政府選舉事務處公布的選舉結果,楊岳橋獲得十六萬零八百八十票、得票率卅七%,以一萬餘票之差險勝建制派「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候選人周浩鼎,贏得補選席次;周得票率卅四.六%。梁天琦拿下六萬六千五百餘票、得票率十五%,在七名候選人中得票排名第三,但已遠超過觀察家的預期,美聯社以「驚奇」形容他的得票表現。這次投票率為四十六.一%。

梁天琦共同創辦的本土民主前線,是提倡香港獨立的本土派團體之一,在中國加強箝制香港增加社會不安之際,這股風潮日漸獲得支持。梁天琦主張激進抗議手段,因春節期間旺角警民衝突被控暴動罪而遭逮捕、交保,並遭北京政府斥為「激進分離勢力」。

梁天琦表示「有一定數量選民支持我們的政治信念和為民主奮鬥的方式」,過去政府、政黨、政客,甚至主流媒體描繪他們是「暴徒」,但大家口中的「暴徒」今日拿下逾六萬人民授權,「這是給本土派的一劑強心針」,賦予他們更多力量對抗這個政府。

梁天琦說,「無論如何打壓,人民都會抵抗到底」,未來香港政治不再是泛民和建制派,而是本土、泛民、建制「三分天下」,「這是一個時代之爭,是新時代的來臨」。

梁天琦表示,本土民主前線考慮參與九月立法會選舉,但仍需要與其他本土派團體商量,「整個本土派…準備進佔香港政治圈」,在五個直選區每區至少奪下一席是「合理期盼」。此外,梁天琦也強調,本土派與泛民派理念、願景和抗爭手法都不同,「不會與泛民協調」。

香港「明報」、「南華早報」報導,楊岳橋在勝選後直言這次是「險勝」,他瞭解部份選民只是不願意讓建制派取得席次才投給他,選民願意給泛民「最後一個革新機會」。他說,他和梁天琦這次共拿下近半數選票,表示不認同梁振英政府,「若政府仍冥頑不靈,沒有好結果」。

周浩鼎承認本土派獲得支持,但他得到十五萬選票也代表支持守法、忍讓的聲音。他未正面回應是否支持梁振英施政或連任特首,但表示梁與民眾建立互信方面做不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