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推動制定政治檔案法

將威權時期政治檔案和一般國家檔案明確區分 還原歷史真相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轉型正義」相關法案列為立法院民進黨團優先法案,民進黨已提出「政黨法草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前天在二二八紀念會上承諾,威權時代的檔案要進一步研究整理及公開。為持續落實轉型正義,民進黨團將推動制定「政治檔案法」,讓威權時期的政治檔案解密,以還原歷史真相。

  •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適逢二二八事件屆滿六十九週年,蔡英文前日除承諾將召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讓國家有真相與正義,並強調她會要求相關單位,在兼顧個人隱私的原則下,把威權時代的檔案進一步研究整理及公開。

現行檔案法並未細緻區分檔案類型,面對國家檔案的嚴格管理與限制使用,政治受難者家屬無法看到檔案,得知事件真相,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在二○一二年第八屆立法院就持續推動政治檔案法的立法,將威權時期政治檔案和一般國家檔案明確區分,但提案均遭國民黨團擋下。

本屆民進黨團已將「政治檔案法草案」列為優先法案,希望儘速完成立法,幫助還原歷史真相,實現轉型正義。

尤美女推動的「政治檔案法草案」,訴求讓威權時期的政治檔案解密,包括二二八、美麗島等不當審判政治事件,主張開放敏感的政治檔案,讓當事人、家屬及學者閱覽使用,以還原歷史真相。

另鑑於政府機關屢以保護個人隱私為由,限制威權時期政治檔案的公開,尤美女當時提出的政治檔案法草案主張將「文件當事人」區分為「加害人」和「被害人」,被害人享有高度的資訊自由和隱私權保障,加害人則否,且被害人的資訊自由優先於加害人的隱私權,不得以「隱私權」為由阻絕歷史真相的公開與反省。

林德福︰檔案全部公開也OK

民進黨團力推轉型正義相關法案,國民黨團也推出黨版「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至於牽涉威權時期檔案解密公開的政治檔案法的立法,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未來國民黨會適度處理、提案,研究是否提出黨團版本。

林德福強調,對於檔案公開保持正面看法,「全部都公開也OK」,國家要安定,歷史傷痛要面對、撫平,無法否認過去是威權時代,但民進黨談過去卻只講負面,不談政府將黃金、故宮文物載來台灣,「台灣經濟能拉起來,難道不是他(蔣介石)的功勞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