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正勝:太陽花學運後 年輕人自視台灣人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新政府五二○將上路,台灣即將面臨第三次政黨輪替,推動台灣落實轉型正義成為改革大工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昨日受訪直言,轉型正義最大困難「問題出在每個人的細胞」,畢竟仍有人腦海殘存早期觀念與影響,台灣在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事件發生)其實早已覺醒,年輕輩早就自視為「台灣人」。

  •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記者方賓照攝)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記者方賓照攝)

談及前陣子歷史課綱微調爭議,杜正勝更直言:「台灣社會早對於政府黑箱操控課綱給出判斷及批判,證明黑箱微調根本無用!」

杜正勝指出,轉型正義困難,「問題出在每個人的細胞」,畢竟仍有人腦海殘存早期觀念與影響,但當年所作所為,或許曾是理所當然,但今天回頭看便不合理,例如中正紀念堂的興建,台灣累積太多不正常、不合理現象,必須用普世價值重新衡量,其中便可強調人權觀點,如廿世紀以來蘇聯、東歐等國家都有專制者垮台,轉型正義亟待台灣社會實踐。

杜正勝強調,轉型正義的意思是在原來威權專制體制下認為可以做的事,進入民主人權的體制後,那些事卻是不該做的,於是對過去的事加以糾正或清理。以東西德統一為例,原在共黨控制下的東德,官員認為應該的事,等到兩德統一後,從西方民主社會的觀點,很多是違背人權,甚至已構成犯罪行為,用人權角度加以處理,給個交代,就是轉型正義。

對台灣主體教育的實踐,杜正勝認為,一四年太陽花學運是重要轉捩點,「台灣主體」被社會廣泛認識,年輕人知道需立足在哪,要與台灣共同成長、共存亡,因此有反對中國因素的服貿協定,反對黑箱微調課綱等事件出現。杜強調,從先前歷史教科書改革推動「認識台灣」到高中台灣史獨立成冊,歷經十數年社會變遷與努力,使得大家普遍認同台灣,且年輕人更因此反過來教育長輩,讓許多老人也漸覺醒。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