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血腥鎮壓 川普竟讚中國強而有力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再度爆出爭議性言論,十日他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所舉行的電視辯論會上,遭到主持人翻舊帳質疑,他當年曾經讚許中國鎮壓「六四天安門」事件。然而,川普回應卻愈描愈黑,脫口說出六四是一場「暴動」。另外,川普又再度挑起美國的種族情結,聲稱美國人與穆斯林之間有著「深仇大恨」。

  • 十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大學所舉行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上,參選人各抒己見,當時川普(圖左)正在聆聽對手克魯茲的言論。(路透)

    十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大學所舉行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上,參選人各抒己見,當時川普(圖左)正在聆聽對手克魯茲的言論。(路透)

脫口六四事件是場暴動

一九九○年,川普曾接受《花花公子》雜誌專訪,提到了對「六四」事件的看法。他表示,中國政府既邪惡又可怕,但用武力平息這起事件,展現了「權力的力量」,反觀美國則顯得軟弱。

沒想到事隔多年,川普的這段脫序言論,再度被美國媒體給挖了出來,CNN主持人質疑,川普當年在稱讚中國的威權體制。川普竟然回應說:「我沒有為中國政府背書,我只是說中國政府『強而有力』,以武力平息『暴動』,這是件恐怖的事」。」

川普還辯稱,他指的「強而有力」,並非讚許的意思,而是中性地陳述事實。不過,川普這番言論立刻引發輿論撻伐,前北京清華大學客座教授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在推特上指出,川普用「暴動」形容六四,用詞魯莽草率,而且不像在模仿北京的語調,「非常真情流露」。

主持人也質問,川普怎會稱讚俄國政治強人普廷。川普的回答也很妙,他認為與普廷交好有何不可,海珊、格達費和阿塞德等中東強人掌權,其實對美國有利。

重申與穆斯林有深仇大恨

另外,曾主張暫時禁止穆斯林前來美國的川普,在辯論中也拒絕撤回穆斯林仇恨西方的言論。他重申先前在電視訪談中提到的理念,那就是穆斯林「仇恨我們」,還表示,這是美國面臨的嚴重仇恨問題,而且是「深仇大恨」。相較之下,對手魯比歐、克魯茲和凱希克等人,就顯得「政治正確」許多,都聲稱應與穆斯林保持友好關係。

川普點的這把火,也燒到了中東。杜拜高階安全官員塔敏中將(Dhahi Khalfan Tamim)則在推特上發出警告,若是川普擊敗了希拉蕊,將造成西方與伊斯蘭世界的「文明衝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