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條例草案 民進黨版今出爐

促轉會 從總統府移到行政院轄下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醞釀已久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將於今日黨團會議提出討論;在避免總統府擴權、違憲等考量下,原規劃設在總統府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改設在行政院之下,並依政治檔案、歷史記憶、平復司法與真相和解、不當黨產等面向,全面推動轉型正義。

  • 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記者朱沛雄攝)

    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記者朱沛雄攝)

今黨團會議討論 拚520前完成三讀

民進黨盼趕於五二○前完成三讀,讓蔡英文能在就職總統的同時,發表「促進轉型正義咨文」,且依法設置「促轉會」,每半年向總統提出一次「轉型正義國家報告」。

「促轉會」下的四個工作小組,將分別擬定「開放政治檔案條例草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條例草案」、「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及促進社會和解條例草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全面推動所負責的轉型正義工作。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促轉會」委員共有九人,須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就是要集合社會共識,有程序、有步驟地處理轉型正義的問題。希望能於兩年內完成立法,並規劃出完整且具體的實施步驟後,就予以解散。

至於外界關注的黨產,柯建銘指出,「促轉法」通過後,政黨及附隨組織除了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金以外的所有財產,包括已信託、交付、移轉或登記於他人名下者,非經「促轉會」同意,均不得處分;且往前追溯至一九四五年的終戰日,較目前各版「不當黨產條例草案」規範的一九九○年還廣泛。

他指出,除能歸還給原所有權人或繼承人的不當黨產以外,其他都會移轉為國家所有,將由中央政府設立特種基金,做為推動長照與社福政策之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