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台灣」的凶手… 竟是「中」華民「國」外交部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二十日報導〕日前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舉行「台灣民主」圓桌會議,又出現應如何稱呼台灣的國名風波!這場由「台灣角」(Taiwan Corner) 與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共同贊助的會議,台灣角的原始方案名稱為「台灣—正成形的主權民主」(Taiwan–Becoming a sovereign democracy),結果在開會前兩週,我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僅和歐盟友台小組聯絡,就要將標題改成「中華民國在台灣—成功活躍的民主」(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 - a successful, lively democracy)。

  •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當地駐外單位也試圖阻擋主講人之一、英國索立大學國際政治學助理教授馬寶康(Dr. Malte Kaeding)。馬寶康的專長是研究台灣和香港的社運,主辦單位邀請他來談港、台兩地比較。由於會議經數月籌備已底定,台灣角接獲通知後決定,若馬寶康不准出席,就取消會議;最後的妥協是,馬寶康將講題改為「台灣的民主挑戰」,這場國際圓桌會議的主題改為「R.O.C.(Taiwan)—成功活躍的民主」。

舉辦和主持這場會議的台灣角主席丹尼爾森(Michael Danielsen)表示,他不認為「中華民國在台灣」可以在國際上代表台灣,因為歐洲人根本搞不清楚,直接想到的就是中國。這種混淆的名稱,還會讓人以為「中華民國」比台灣大,也就是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進來,讓台灣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問題是,台灣在事實上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歐洲人知道的Taiwan就是台灣,台灣人也要自己的土地被稱為台灣,不管台灣的憲法如何規定。他強調,台灣角難以接受這種改稱,才激烈地據理力爭。

伴侶是台灣人的丹尼爾森說,台灣角自二○○八年成立以來,目標就是支持台灣公民自決前途。他們很歡迎我國駐外單位參加這種非政府組織舉辦的國際會議,也不反對他們對於換人、換題的建議,但整個會議舉行在即,所有大綱、題目、住房、行程都已定案,臨時更換的確讓人措手不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