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普世價值 醫界聯盟籲特赦陳水扁

2016-03-28  19:45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任期將屆,前總統陳水扁入獄服刑也近8年之久,期間陳水扁健康狀況逐年惡化,今(28)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特赦前元首,認為服刑已傷害到陳水扁的生命權,有違人權。

  • 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特赦陳水扁。(記者林彥彤攝)

    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特赦陳水扁。(記者林彥彤攝)

回顧8年前,陳水扁從一開始對鏡頭高喊,到後來走路不穩、口吃、出現憂鬱症,甚至有輕生念頭等狀況,家人不斷為他爭取保外就醫,直到去年1月才獲准出獄接受治療。

多次探訪前總統陳水扁的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表示,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一年來,腦部嚴重退化且創傷引起認知失能,健康狀況明顯在入獄後退化許多。他說,犯罪受刑人入獄服刑是為矯正犯罪行為,依照法律可允許剝奪其財產權、自由權等其他權利,但法律並未允許剝奪受刑人的生命權、身體權等。

和信治癌症中心醫院講座教授賴其萬也說,醫師下診斷必定依循醫師宣言內容所說,「我將不容許年齡、疾病或殘疾、信仰、民族、性別、國籍、政見、人種、性取向、社會地位或其他因素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我的病人之間」。各醫師對陳水扁的評估與判斷皆屬事實。

陳順勝說,過去美國曾出現福特總統特赦尼克森總統,美國法律之所以賦予總統特赦和大赦權就在於他們相信司法的不完美,更何況當狀況已與人權相違背。

台灣醫界聯盟趕在雙英會談前,呼籲現任與未來台灣元首能特赦前元首,讓台灣人民能見證普世價值被捍衛的一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