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特偵組惡整5年 郭清江出書說分明

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博士郭清江(左二)29日在立委徐國勇(右一)、李應元(右二)、顧立雄(左一)等人陪同下,於立法院召開「當立法者與執法者違法時」新書記者會,訴說國民黨立委如何與特偵組構陷,誣陷他到史威靈公司上任是為了替前總統陳水扁洗錢200億元。(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29  13:08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專辦高官的特偵組竟能偵辦平民,且辦了5年多還是不起訴。前華揚史威靈案董事長郭清江今出版新書《當立法者及執法者違法時》,力陳他過去所遭受的不平待遇。

  • 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博士郭清江29日在立委陪同下,於立法院召開「當立法者與執法者違法時」新書記者會,訴說國民黨立委如何與特偵組構陷,誣陷他到史威靈公司上任是為了替前總統陳水扁洗錢200億元。(記者羅沛德攝)

    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博士郭清江29日在立委陪同下,於立法院召開「當立法者與執法者違法時」新書記者會,訴說國民黨立委如何與特偵組構陷,誣陷他到史威靈公司上任是為了替前總統陳水扁洗錢200億元。(記者羅沛德攝)

郭清江今早在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尤美女、徐國勇、顧立雄、李俊俋等人的陪同下,召開新書記者會。

擁有愛荷華大學應用力學碩士、麻省理工學院航太工程博士等傲人學歷的郭清江,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期間返台服務,促成捷運木柵線通車,並於扁政府投資華揚史威靈飛機公司後,擔任董事長。他協助華揚史威靈取得美國航空總署的各項認證,順利生產首架由台灣自行設計的商務噴射客機。

但特偵組在2008年以貪瀆罪偵查郭清江,歷經5年多,最後以郭不具公務員身分,且查無貪污、背信或侵占等犯行,於2013年4月做出不起訴處分。

郭清江批評,這是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賴士葆為了私怨,串連10位立委創造出來的冤案。結果他的身分既不是公務員,還是全公司經理級以上幹部唯一沒擁公司股票者,帳目查核也毫無問題,這樣的案子居然要查5年多,才不予起訴。遲來的正義並不算正義。

徐國勇指出,這是行政、立法、司法不分下的產物,國民黨立委居然可以指揮特偵組辦案,結果連偵查對象不是公務員還要查5年多,這種特偵組可以廢了。如此毫無證據的司法追殺,只以仇恨為出發點,是民主國家的悲哀。

尤美女敬佩郭清江永不放棄。她表示,若非郭的親身經歷,不知道台灣的司法如此欠缺程序正義。這本書是給台灣法律人的暮鼓晨鐘。

顧立雄批評,不用負任何責任的特偵組就是這樣為所欲為,可以透過不斷地拖延去凌遲一個人,顯見司法更需要轉型正義。他感嘆,當時也只能安慰郭清江,至少比謝清志的處境還好一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