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輻污水 福島核一廠啟動靠海側面冰壁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三月卅一日正式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靠海一側單面的「冰壁」,預定一到一個半月後這面長約六百九十公尺的冰壁將完全凍結,形成一道遮水壁以阻擋地下水流入。廠內所有的冰壁預定在今年十一月前後全面凍結,流入廠房的地下水也將從目前的每天一百噸減為五十噸。

  • 日本福島核一廠耗時二年完工的「冰壁」,終於在三月卅一日開始啟用,預計一至一個半月後冷凍導管周圍的土壤會逐漸凍結形成遮水壁。圖為二○一四年三月工作人員安裝設備測試冰壁模型的檔案照。(美聯社)

    日本福島核一廠耗時二年完工的「冰壁」,終於在三月卅一日開始啟用,預計一至一個半月後冷凍導管周圍的土壤會逐漸凍結形成遮水壁。圖為二○一四年三月工作人員安裝設備測試冰壁模型的檔案照。(美聯社)

1個多月後凍結 阻地下水流入

冰壁又稱凍土遮水壁,福島核一廠的冰壁主要在一到四號機組廠房周圍約一.五公里範圍內(海側六百九十公尺、山側八百六十公尺),深約卅公尺的地底,埋設一五五○根的冷凍導管,將攝氏零下卅度左右冷卻材料氯化鈣溶液透過循環輸送,將周邊土壤和地下水凍結起來。

冰壁工程於二○一四年六月開工,原本預定以一年的時間完工,但施工初期因凍結效果不佳,工程延宕至今才使用,日本政府投入了三五○億日圓(約合台幣一○一億元)經費。福島核災發生五年,福島核一廠長達四十年的廢爐作業才剛起步,但核電廠每天有上百噸的地下水流入遭到輻射污染,造成作業的困難,以冰壁遮水被視為是解決污水問題的「撒手鐧」,也是全球史無前例的大工程。

廠內靠海一側的冰壁和靠山一側約九十五%的冰壁,已於卅日獲得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批准啟用,其他靠山一側七處約四十五公尺的冰壁,東電預定在三個月內提出申請。

所有冰壁預定11月凍結

東電卅一日先啟動海側冰壁,預定凍結開始後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可看到效果,山側冰壁則將分階段逐步凍結。若作業和規制委員會批准手續進展順利,所有的冰壁預定今年十一月前後全部凍結。東電表示,今後每天流入廠房的地下水將從目前的一百數十噸降至五十噸左右。

福島核一廠目前已抽出約八十萬噸輻射污水,儲存在一千個巨型水槽內,這些水槽幾乎佔據電廠的每個角落,阻礙了除污與廢爐作業。

東電表示,一旦冰壁成型,未來就算發生意外狀況,導致對冷凍導管的電力供應中斷,冰壁也可以維持最長約兩個月的凍結狀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