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第一位女國會主席

〔編譯張沛元/綜合三月三十一日外電報導〕越南國會三月三十一日首度選出女國會主席,越共資深高官、現任國會副主席阮氏金銀(Nguyen Thi Kim Ngan )以高票當選新任國會主席,成為首度出任此一要職的越南女性。但在實施共產主義的越南,國會不過是聽命於領導高層的橡皮圖章。

  • (歐新社)

    (歐新社)

越南國營媒體VTV報導,阮氏金銀以高達九十五˙五%的得票率,接下因五年任期屆滿而卸任的阮生雄的職位,成為越南國會的首位女主席。阮氏金銀在當選後表示要感謝國會推舉她成為主席,並誓言效忠國家、人民與憲法。越南國會有五百席,三十一日有四百八十四名國會議員參與新國會主席投票,意味多達四百七十二名國會議員都支持阮氏金銀成為新國會主席。阮氏金銀是唯一的國會主席候選人。

阮氏金銀當選國會主席意味她是越共內地位最高的女性;越共官員絕大部分是男性,但女性也平均分布於各階層,例如國會中就有約二十五%的國會議員是女性。此外,阮氏金銀還在國會的另一場投票中,以高票當選越南的全國選舉委員會主席。

四月將滿六十二歲的阮氏金銀出身自檳椥省,擁有經濟碩士學歷,曾任越共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財政部副部長、海陽省委書記、勞動榮軍與社會部部長等要職,二○一一年起擔任國會副主席,今年一月在越共第十二屆全國代表大會中被提接任國會主席。根據了解,越南國會曾兩度進行信任投票替高官打分數,阮氏金銀都獲得高度信任,分數在眾官員人排名第一。

越南近來正進行高層權力交接,一月的越共全國代表大會除了提名阮氏金銀出任國會主席,其他要職人選也已確定,像是現任公安部長陳大光接任新國家主席,與副總理阮春福升任新總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