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紐約最低時薪 將調至480元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全美拚經濟,各州也在拚調高最低時薪!民主黨執政的加州議會兩院,3月31日通過「最低時薪」法案,將於2022年,把最低時薪提高至15美元(約台幣480元),成為全美對勞工最友善、時薪最高的一州。幾小時後,民主黨大本營紐約州議會也跟進,且更早於2018年底,就將最低時薪調高至15美元。

加州搶得全美頭香,最低時薪將逐步調高,首先將於明年1月1日起,從10美元調升至10.5美元,若公司規模在25人以下,則將放寬至2023年才開始實施。不過,倘若州政府財政拮据,將可延後實施調薪。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估計,新法上路後,加州將有3分之1以上勞工深受其益,廣大的貧窮拉丁裔民眾皆能受惠。

加州州長布朗指出,這證明,人口最多的加州,也能成為全國調薪的領頭羊。然而,親商的共和黨卻大力抨擊,指調薪會迫使小型業主進行裁員,最後導致更多人失業。

除了加州,生活開銷極大的紐約州也響應這項法案,只是最先實施調薪的是紐約市,紐約州其他地方則將慢慢調整,這也反映出州長古莫與反對調薪勢力之間的妥協。

今年是美國大選年,薪資議題也燒到總統初選戰場上,包含希拉蕊和桑德斯等民主黨要角,都力挺兩州調高最低時薪的決定;但川普、克魯茲等共和黨檯面人物則持反對立場,再顯兩黨勞工政策上的壁壘分明。美國聯邦最低時薪為7.25美元,自2009年以來就沒調整過;而美國已有29州與華府特區規定的最低時薪超過聯邦標準,西雅圖市多家大公司從今年元月起的最低時薪,更已調漲至13美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