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轉型正義 波蘭決定拆光所有共產雕像

波蘭政府將拆除所有公共場所中的蘇聯雕像。(歐新社)

2016-04-02  1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在近年來興起「轉型正義」的熱潮,包括要求撤除前總統蔣介石的銅像,以及廢除國父遺像等做法,而藍綠不但為此事爭執不下,民間的看法也相當兩極,一時之間難有共識。但遠在歐洲的波蘭,決定拋開歷史枷鎖,要在今年撤除所有公共場所中的蘇聯塑像。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波蘭在過去有著很深的共產色彩,與當時的蘇聯政府關係更是密不可分,但就在80年代末期共產政權垮台後,波蘭便將帶有強烈共產色彩的雕像移除,目前僅剩約500至1000座與蘇聯紅軍有關的雕像,而當局政府正研擬法案,要把這些雕像徹底拆除。

但此舉也令俄羅斯頗有微詞,他們認為蘇聯在二戰時擊退了納粹德國,成功解放了波蘭,才讓他們免於滅國滅族的命運,更提到蘇聯紅軍為此付出了龐大的代價,批評波蘭是想將這份歷史記憶一筆勾銷,強調此舉可能會讓兩國之間的關係惡化。

但有學者指出,俄羅斯因侵略烏克蘭一事,讓東歐不少國家對俄羅斯的觀感轉為負面,認為俄羅斯「侵略帝國」的形象再度浮現,也才讓波蘭更積極地想將與蘇聯有關的雕像徹底清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