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錢修國父紀念館 學者批馬抗拒轉型正義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新國會上任後,民進黨立委曾提出廢除國父遺像提案,引發各界討論,不過,即將下台的馬政府卻在看守期間決定花大錢翻修國父紀念館,以超過十一.六億元經費進行「加值跨域計畫」。對此,學者李筱峰質疑,政黨輪替之際,馬政府藉此鞏固、加強孫文在台灣的地位,抗拒轉型正義。

  • 馬政府在看守期間,核准總經費超過十一.六億元的「國父紀念館加值跨域計畫」,遭學者質疑,馬政府想藉此鞏固孫文在台灣的地位,抗拒轉型正義。(資料照)

    馬政府在看守期間,核准總經費超過十一.六億元的「國父紀念館加值跨域計畫」,遭學者質疑,馬政府想藉此鞏固孫文在台灣的地位,抗拒轉型正義。(資料照)

看守期核准11.6億「加值計畫」

扁政府時代,國父紀念館一度被列為「正名」對象,不過,當時未達成共識;馬政府上任後,國父紀念館成為中國觀光客造訪熱門景點之一,館方還曾調查,中客造訪最喜歡看儀隊交接與國父史蹟展覽室。

由文化部提出的「國父紀念館加值跨域計畫」,行政院於一月廿九日核准,計畫內容指出,該館定位為表彰國父事功,以及兼具多功能場館,希望藉此增進兩岸文化交流、對話與理解,促進海峽雙邊和平發展。

不過,該館開館至今四十四年,每年入園民眾達七百萬人次以上,但展場多屬小型、設施老舊,有安全疑慮,大巨蛋營運後也將帶來衝擊,有必要重新整建。

該計畫五年總經費超過十一.六億元,將用在大會堂及周邊設施升級、整修典藏庫房、中央區辦公室及圖書館閱覽區遷移,同時建置具恆溫恆濕空調、優質化大型展場等。不過,館方須自籌卅二%經費,因此計畫書載明,明年將收取門票每人五十元、優待票與團體票每人卅元。

計畫書列明年將收門票50元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認為,看守內閣期間,核定那麼多經費,馬政府顯然害怕未來孫文的地位被否定。但國父名稱、國父遺像及國父紀念館等,也涉及「轉型正義」,所謂的轉型正義,就是要把過去非民主的都要送走,轉型到民主的標準與價值。

李筱峰建議,國父紀念館可先正名為「孫文紀念館」或「孫逸仙紀念館」、「革命先烈紀念館」,而推動轉型正義,沒有要否定孫文地位,是否適合稱孫文為國父,才是討論的重點。孫文來台三次,加起來一個多月,台灣人叫他國父,他地下有知恐怕也覺得很奇怪。可惜新政府對此議題妥協,不敢清楚論述,「改變不會影響民生經濟,但卻可以導正民眾觀念」。

館方:前年即送件 依審查程序

館方則表示,該計畫是在二○一四年即送出,原計畫希望擴充地下空間,但國發會有意見,遭退回,因此去年七月再送件,完全依照審查程序,並非在看守期間偷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