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習近平學毛澤東搞個人崇拜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肖像半邊剝落,露出其內底為中共已故領袖毛澤東肖像的手法,彰顯習「仿效」毛的意涵。這是西方媒體近期一連串將習、毛做關聯的最新評論,相關文章皆一致論及習近平如同毛澤東,大搞個人崇拜與集權高壓統治。

  •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鄧小平後首個一人政權

上月初,獨立記者兼政論家岱爾(Gwynne Dyer)在「習:另一個毛主席?」的評論中指出,習是自一九八○年代鄧小平以來,中國第一個一人政權,數十年來的「集體領導」已成虛構,而國營媒體熱烈推動他的個人崇拜,他握有的絕對權力與個人崇拜的打造程度僅見於毛澤東。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二日刊出的「注意習崇拜」(Beware the cult of Xi)與「全面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評論也附和岱爾的看法。後文提到,習如同他的兩名前任者胡錦濤與江澤民,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但他多出兩個頭銜: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堪稱是毛以來取得最大權力的領導人。而胡對前任者江、江對前任者鄧皆存幾分顧慮,甚至鄧也小心不要引發黨內大老的不安,而習如同毛,完全無此忌諱。

黨章禁任何形式崇拜 習根本不甩

該文說,鄧用來形容自己與毛的強人領袖之詞「核心」,習鼓勵流行,而胡希望傳達黨超越強人政治的理念,避免將該詞套用己身。今年,許多省級首長擁戴習為黨的新核心。

一九八二年,中共為避免重演毛崇拜引發的暴力狂熱,因此黨章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而習幾近違反該規範。英國衛報列舉,中國流行歌曲扯上習的包括:我們的習大大、要嫁就嫁習大大這樣的人、中國出了個習大大,以及習大大愛著彭麻麻,紐約福坦莫大學學者明茲納(Carl Minzner)說:「把這些總和來看,就是個人崇拜,讓人害怕的是它是毛時代的重複」。

打擊異己力道更甚打貪

「注意習崇拜」一文指出,習上台後發動一九四九年以來力道最大的打貪行動,然而如今,反貪對一般民眾無感,他們的生活與健康仍受貪污影響;該文說,習不是毛,不會引發另一場文革,但他打擊異己的力道更甚打貪,其嚴厲性為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之最。

然而,打擊異己與膨脹自己不會使習安全,也不會讓中國穩定。該文說,習用黨自己的流氓調查員來肅貪,但這些人意在清算政敵更甚公平執法。習壓制新聞媒體,使記者不敢揭弊,比如近期的問題疫苗事件在至少一年前就發現,但近期才曝光,對習的名聲影響更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