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 刪禁貼台灣國護照條款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外交部去年底修改「護照條例施行細則」,規定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及內頁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遭質疑針對「台灣國貼紙」而來。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審查本案,決議刪除上述「台灣國貼紙條款」。本案將提報立法院院會處理。

  • 外交部去年底修改「護照條例施行細則」,規定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及內頁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遭質疑針對「台灣國貼紙」,民眾為此還赴領事事務局抗議。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決議刪除上述條文。 (資料照)

    外交部去年底修改「護照條例施行細則」,規定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及內頁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遭質疑針對「台灣國貼紙」,民眾為此還赴領事事務局抗議。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決議刪除上述條文。 (資料照)

委員會決議刪除施行細則第三條,有關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及內頁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的規定。

外交部領務局長龔中誠對此表示,一切尊重新國會決定,外交部之後還是會繼續做善意提醒與規勸。過去因為有案例顯示,民眾在護照上貼台灣國貼紙,入境新加坡時遭遣返,他身為事務官員,有責任事先善意提醒國人。龔中誠說,若多數民意覺得這不是問題,他也尊重民意判斷。

林昶佐籲外交部勿刁難國人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詢指出,有加拿大公民在護照上貼「毛毛蟲」,將國名蓋掉,另外也有美國公民在護照上貼墨西哥國徽,試問外交部是否據此認定這些護照沒有公信力,而約談或將他們遣送出境?外交部次長侯清山表示,「不會」。

林昶佐接著批評,反觀台灣民眾在護照封面貼貼紙,卻被自己的海關刁難,人民的基本表現自由與言論自由都受到損害,呼籲外交部不要再針對國人的護照封面刻意刁難。

針對民眾護照封面貼上「台灣國」貼紙,駐美代表沈呂巡日前表示,「台灣國」並不存在,貼上貼紙可能會被美國認為是偽造護照資訊,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批評「不宜」,並詢問龔中誠上述說法是否有問題?龔中誠則回應,因沈是政治任命的緣故。

羅致政追問,如果民眾在護照封面貼上「馬英九支持率九成」,這是否允許?龔表示,這也是不允許的,按照施行細則規定,護照上基本上不能貼任何東西,與貼的內容無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