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尹衍樑的親朋好友們

 

浩鼎案近來鬧得滿城風雨,最大股東的尹衍樑說,在浩鼎未上興櫃前,將一半股票轉讓給想要投資的董監事、員工或想買的「親朋好友」;這讓人想起6年前,頂新集團旗下康師傅回台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後爆發承銷商涉假帳弊案,還扯出魏家引薦連勝文、徐立德等藍營權貴圈購。原來,這些人都有親朋好友。

中研院長翁啟惠到底在浩鼎新藥解盲前是否先得知成敗,有無涉及內線交易等,這有待司法調查及釐清;但市場傳言、爆料不斷,一堆烏賊趁亂噴黑霧,也讓人懷疑是否有人趁機上下其手大賺差價及牟利。

扣除翁啟惠家族持有的3千張,還有股市觀測站公開揭露的浩鼎主要股東,至少還有2.4萬張,當初是誰認購?哪些是「親朋好友」?

一如康師傅TDR,浩鼎有哪些「親朋好友」認股,輔導券商元富證券當然有名單,只是以尹衍樑龐大的政商網絡來看,藍營恐有更多權貴擔心會曝光。

台股新股掛牌在承銷或持股分散前,大股東洽特定人圈購或找親朋好友認購,是市場機制必然之惡;但新股上市折價發行的利益到底給了誰?上市公司、承銷商如何能找到漏洞,分食價差暴利?這制度也該好好檢討了。

(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