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中國資金是如何逃到海外?

杉麗雅(Celia Hatton)BBC記者

在香港銀行大樓的背景下,有一排排的兌換外幣的店鋪,進行著快速和匿名的一些交易。

這個景象的背後,是數額更大的資金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在轉移。內地的財富經過香港或海外的外匯交易商外流。去年,有大約一萬億美元資金從中國外流,令外匯儲備縮水。

這一變化可能會動搖中國的整體經濟。

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洩露出來的文件,讓我們了解到中國領導人的家人如何把錢轉到海外。

至少7名現任和前任領導人與這家巴拿馬公司所設立的離岸公司有牽連,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另兩名領導人。

這項醜聞涉及的中國現任及前任領導人家族成員:

現任領導人:

  • 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姐夫鄧家貴是兩家離岸公司的董事及股東。
  • 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兒媳婦賈麗青是一家離岸公司的董事和股東。
  • 張高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女婿李聖潑是3家離岸公司的股東。

前任領導人:

  • 李鵬(國務院總理:1987年至1998年)——女兒李小琳是一家離岸公司的董事和股東。
  • 賈慶林(中國政協主席:2002年至2012年)——外孫女李紫丹擁有一家離岸公司。
  • 曾慶紅(國家副主席:2002年至2007年)——胞弟曾慶淮是一家離岸公司的董事。
  • 胡耀邦(黨總書記:1982年至1987年)——三兒子胡德華是一家離岸公司的董事和股東。

這些名字此前在與離岸銀行相關的報道中出現。但是,新文件洩露的時機對中國領導人來說比較棘手。

 

擁有離岸公司在中國並不違法,但這些隱秘金融機構的存在給中國領導人的家庭提出了各種疑問。

根據黨章,中國共產黨的官員應該「廉潔」,不能從以權謀私,他們的家屬也不能從與高層的關係中獲利。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評論員林和立說,習近平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在道德和廉潔上純粹的人」。

他說,在海外帳戶上存放著大量的資金「明顯與習近平的要求和共產黨的傳統相悖」。

「至於高官子女是否非法取得財富,這很難說,畢竟中國司法體系太隱晦。」

莫薩克·馮賽卡公司幫助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在英屬維爾京群島上設立了三家離岸公司。(資料圖片)

資本逃逸

巴拿馬文件透露了更多的關於中國權貴階層海外資金狀況。大批的電子郵件顯示,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公司沒有按照國際法的要求,在沒有做背景調查的情況下,長期幫助一些有政治關係的客戶成為離岸公司的股東。

比如,莫薩克·馮賽卡幫助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在英屬維爾京群島上設立了三家離岸公司。

但是,莫薩克·馮賽卡在2004年和2009年幫助鄧家貴購買公司的時候,並沒有調查鄧與中共高層的關聯。

尚不清楚這三家公司是被用來做什麼的,儘管其中一家已解散,另兩家在習近平2012年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成為休眠公司。

這其中的諷刺意味很明顯:自從習近平上台後,他在黨內展開了密集的反腐運動,僅2015年,就有超過30萬官員因違反反腐條例被懲處。

在莫薩克·馮賽卡發生的事情也在別的地方被複製。富有的中國人利用香港作為跳板,將資金挪到海外,以便保護他們的財產。

在香港的獨立中國分析員安德魯·科利爾(Andrew Collier)說:「把錢放在中國通常有兩點擔心。第一,中國經濟放緩;第二,中國領導層試圖清理腐敗,有些人擔心錢放在中國不安全,因此要把資金挪到海外。」

香港成為中國封堵資金外流的焦點。上月,中國反貪官員表示,外流的資金大多途經香港,並表示要阻止這一勢頭,儘管這可能很難做到。

「出現恐慌」

儘管中國的銀行加強管控,去年大約有6.5億美元的資金離開中國。中國公民每年只能五萬美元的外匯額度,超過這個限額的資金轉移就是違法。有些人利用複雜的轉帳來將資金轉移出境。

 

一名非法外匯交易員告訴我們,他是如何通過在中國、香港、越南和菲律賓的大批「殭屍」賬戶將資金秘密轉到海外。

他利用那些已去世的人的名下賬戶,來確保無法追查到他自己。

他笑著說:「我將客戶的錢存到某個國家的某個賬戶,然後兌換後將錢存到另一個國家的另一個帳戶。」

但是,他不再接受那些試圖把人民幣從中國轉移到海外的生意了。

他皺著眉頭說:「我已經有了太多的人民幣。」

如果中國對他這樣的人採取打壓,更嚴格地執法會怎麼樣呢?

他說:「恐慌,那就會有恐慌。」

北京國際機場。(資料圖片)

錢騾

資本流動的背後是焦慮。

林和立說:「人們對金融和經濟決策團隊的能力沒有信心。如果他們有一、兩百萬美元,不在海外存放一半的資金那就是愚蠢的,因為他們對黨的未來沒有什麼信心。」

那些無法得到大牌外匯交易員服務的人,就依靠「錢騾」來幫助他們把錢弄到海外。我們見到了一名錢騾,他告訴我們他業務繁忙,幫助焦慮的客戶把錢挪到海外。

「如果我的客戶想移民,或者在境外投資,他們就需要我的幫助。」

「有時我把現金綁在身上,或者裝進一個小袋子裏。海關人員經常針對行李很多的人、或看上去緊張的人來檢查,所以我就盡量保持鎮靜。」

中國最富裕的人把錢轉移到海外有何影響呢?

錢一旦離開中國,就必須有一個去向。

大量資金外流推高了全球的房價。根據從事華人海外購房生意的居外海外房產網(juwai.com)介紹,中國買家去年花費520億美元購買境外房產。

在香港,來自內地的中國人揮重金購買高端房產。這在其它地方也是如此——中國最富裕的人在各地存放和消費他們資金,也許包括最高層的人。

他們試圖保護自己,但這讓中國變得更脆弱。

(編譯:高毅 責編:路西)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