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升升不息 哈日族哭哭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日本官員「口水」干預,不僅無法阻擋日圓升勢,還進一步創下波段新高,連帶昨台灣銀行新台幣兌日圓牌告現鈔賣出價再度貶破0.3元大關,跌至0.3009元,創逾2年新低。

  • 台幣兌日圓貶破0.3元大關,創2年新低。(彭博)

    台幣兌日圓貶破0.3元大關,創2年新低。(彭博)

相較去年5月底、6月初日圓現鈔的牌告賣出價才0.25元,不到一年,新台幣對日圓大貶近17%,當時換10萬日圓只要2.5萬元台幣,現在要多花逾5000元,許多「哈日族」大捶心肝,後悔當時沒多換些日圓。

若買一台近期最夯的日系「吹風機」,每台約2.2萬日圓,去年新台幣最強勢時,只要花5500元,現在至少要6600元,變相漲幅超過20%,讓民眾明顯感受到匯率波動對物價影響的威力。

日本銀行(日本央行)1月底意外祭出負利率,消息一出,日圓應聲貶破120日圓兌1美元大關,沒想到才2個多月,受避險資金湧入激勵,日圓昨接連升破110日圓關卡、109日圓價位,高低點波動近12%。

而日本財務省官員昨出面喊話並表示,近來日圓單方向(升值)走勢,將視情況採取「必要措施」。不過,市場普遍認為,日本不會在G20(20國集團)召開前夕,祭出干預措施,因此把該談話視為「紙老虎」。

美銀美林甚至在最新出具的報告中重申,日圓今年或許會測試100日圓兌1美元大關。外匯交易員估算,若果真如此,假設新台幣匯率維持目前價格,屆時銀行的新台幣兌日圓現鈔牌告賣出價恐跌至0.3267元,哈日族會更加心痛。

對於使用信用卡消費的遊客來說,銀行主管表示,刷卡當天適用的匯價,以國際信用卡組織向銀行請款日為準,一般通常會有4至5天的落差,所以即使昨天刷卡,若過幾天日圓回貶,也許能換到不錯的匯價。

銀行主管建議,一般來說,赴日消費使用日系的JCB,會拿到較有利的匯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