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鄭南榕 蔡︰4.7訂為言論自由日

〔記者林欣漢、涂鉅旻/綜合報導〕昨天是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殉道廿七週年,準總統蔡英文昨與他的遺孀葉菊蘭等人前往鄭南榕墓園追思。蔡英文說,去年曾在此承諾,要把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今年執政後,會立刻交代相關單位研擬辦理,「明年當我再一次站在這裡時,所有台灣人都會記得這一天,不只是鄭南榕殉道的日子,也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日。」

  •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二)昨出席鄭南榕殉道二十七週年紀念追思會,與遺孀葉菊蘭(右二)、立法院長蘇嘉全(右一)默哀。(記者林欣漢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二)昨出席鄭南榕殉道二十七週年紀念追思會,與遺孀葉菊蘭(右二)、立法院長蘇嘉全(右一)默哀。(記者林欣漢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立委林昶佐、姚文智、李應元、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等人,昨天也都前往位於金山的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追思,音樂人陳明章受邀演唱「早安台灣」、「伊是咱的寶貝」等歌曲。

蔡英文說,鄭南榕生在一個黑暗的世代,但是再黑暗的地方,也有光指出方向,鄭南榕用生命照亮黑暗,他和葉菊蘭身上有著無法形容的堅強,「人的一生,甘為深愛的土地、深信的價值堅強起來,這就是鄭南榕給我們的啟發。」

小英表示,雖然沒機會在鄭南榕生前認識他、與他共事,「但我們用不同的方式懷念他,我們仍然記得他說過的話、寫過的文字,永遠在我們身邊,和我們一起並肩作戰,提醒我們要更堅強。」

即將就任總統,且是完全執政,蔡英文說,這是鄭南榕當年難以想像的歷史契機,如果沒有像鄭南榕這樣的民主前輩努力,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她相信,他在天上看到這一刻,也會為台灣感到驕傲。

蔡︰實現鄭好國好民理想

「面對時代的挑戰,我沒有推託的藉口。」小英指出,鄭南榕說台灣人是好國好民,她想要告訴鄭南榕,讓台灣成為好國好民,接下來就是她跟大家共同的責任,國民對國家的光榮,不在於國家土地的大小,而是這個國家所堅持的價值,是否讓人民感到驕傲。

林昶佐說,會以時代力量為黨名,就是鄭南榕「時代」雜誌的啟發,台灣史上才會首次誕生新國會,但還不到結果的時刻,他相信鄭南榕如果還在世,也會持續催促要同志不能鬆懈,持續推動著台灣的時代巨輪向前進。

言論自由日 綠委提案付委

對於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已提案並交付委員會審查,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選在昨天提案連署「國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其中將鄭南榕自焚殉道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以紀念他對台灣言論自由的奉獻犧牲。

對此,國民黨立委李彥秀、黃昭順則都認為,民進黨應先著眼於其他民生議題,不該挑起意識形態議題,否則會讓中間選民觀感很不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