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阿嬤」百歲生日願望:活到台灣獨立建國

百歲阿嬤莊林金釵的台灣精神,活力十足,房間掛著台灣獨立旗幟。(記者洪瑞琴攝)

2016-04-09  17:3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年過百歲生日的「台灣阿嬤」莊林金釵,兒孫滿堂,她的房間就掛著「台灣獨立 」旗幟日夜陪伴她,台獨意識強烈的她,還透過女兒上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官網留言,盼望有朝一日「台灣共和國憲法」實施。阿嬤還活力十足地說,「台灣不能只有獨立,還要建國,希望能讓我看到這一天」。

  • 李文雄、蔡顯榮贈送剪報影本給老阿嬤留念。(記者洪瑞琴攝)

    李文雄、蔡顯榮贈送剪報影本給老阿嬤留念。(記者洪瑞琴攝)

  • 莊林金釵(中)6歲時與家人的合照。(記者洪瑞琴翻攝)

    莊林金釵(中)6歲時與家人的合照。(記者洪瑞琴翻攝)

  • 莊林金釵(後排右一)台南第二高女畢業照。(記者洪瑞琴翻攝)

    莊林金釵(後排右一)台南第二高女畢業照。(記者洪瑞琴翻攝)

莊林金釵的先生莊紹銘曾任台南市議員,擔任過前市長辛文炳任內的市府機要秘書;她的公公莊燦鉁(曾任台南孔廟以成書院社長)則與228受難烈士湯德章律師熟識,老阿嬤的人生,經歷過日治時期與台灣戒嚴白色恐怖時期,回憶起過往,她仍如一頁頁活字典講故事。

包括公公與湯德章打衛生麻將輸牌要鑽桌腳的趣事、湯被抓槍決受難那天,莊家老少抱哭一起,還有阿嬤自己二兒子曾被政權當局冤抓入獄,害她揪心連連,人生交織悲歡離合。

阿嬤說,現在換民進黨執政,蔡英文要當總統,「阮非常高興開心,但還不能說是十分高興」,這些當選立法委員的民進黨派,應該好好做事,不要有了權力欲望,就忘了他們對台灣的承諾。

老阿嬤整天講台灣獨立,還要子女兒孫們加入民進黨,總統選舉投票結果蔡英文高票當選那天,還透過女兒將她平日想法上蔡英文官網留言建議,包括陳水扁特赦無罪、實施「台灣新憲法」、國民黨黨產處理、宣布建立「台灣共和國」。

老阿嬤的家人說,房間掛著台灣獨立旗幟,是孫子們在太陽花學運風潮時買送給她,老人家好開心,像似給她精神鼓舞,更有堅持活力,還常說「台灣若無獨立建國,尹目睭就不甘願瞌」。

莊林金釵曾是日治時期台南第二高女優等生畢業,登上台南新報,莊家友人李文雄、蔡顯隆費了番功夫找出當時剪報,少女時代清純模樣老照片,連莊家子女也未曾看過,作為特別的生日紀念禮物,老人家笑開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