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一後最強震》日熊本6.5淺層強震 3死90傷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陳慧萍/綜合報導〕日本九州熊本縣內陸地區一夜數震,當地時間十四日晚間九點二十六分發生芮氏規模六.五強震,由於震央深度僅十一公里,日本大範圍地區出現了強烈搖晃,熊本縣益城町觀測到震度七的強烈搖晃,為二○一一年東北大地震以來首見,民眾感受到搖晃時間將近一分鐘。地震造成數十棟民宅倒塌,目前已造成至少三人死亡,約九十人受傷,許多人受困瓦礫堆中。

  • 十四日深夜地震後,日本熊本縣的熊本城石牆傾倒,熊本城是該縣重要古蹟,網友直呼「熊本城死了」,擔心餘震造成更大的損害。(美聯社)

    十四日深夜地震後,日本熊本縣的熊本城石牆傾倒,熊本城是該縣重要古蹟,網友直呼「熊本城死了」,擔心餘震造成更大的損害。(美聯社)

餘震不斷 最大規模6.4

這起強震之後,十點零七分、十點三十八分及將近十二點,又發生規模五.七、五及六.四的地震,震度三以上的餘震也多達十幾次。多起地震並未引發海嘯,但氣象廳仍呼籲民眾留意一週內仍可能發生規模六左右的餘震。

由於震央深度極淺,氣象廳初步研判,應是益城町附近布田川和日奈久兩條斷層帶活動所致,益城町距離阿蘇火山約三十公里,地震學者表示,這樣的距離應該不會引起火山噴發。至於位在九州、也是日本唯一運轉的川內核電廠兩座機組,目前運作正常。

川內核電廠運作正常

綜合日本多家媒體報導,警察廳在晚間十點成立災害警備總部,統計有十九棟建築物倒塌,九人被壓在底下,已知有十二人受傷,二人意識不明,一一○接獲四百八十件求助電話。地震引起停電,還有火災發生,災情大都集中在益城町。熊本紅十字醫院表示,有約八十九名傷者送至該院接受處理,其中一人重傷死亡、七人重傷。日本放送協會(NHK)指已有三人喪生。

益城町約有一萬七千戶停電、益城町的國道出現十公尺的斷差與道路中心移位,造成交通中斷,九州新幹線也停駛,有一列空車六節車廂出軌,眾多民眾在戶外避難。

首相安倍晉三已經向相關政府部門下達指示,要求全力掌握災情以及做好災害應急措施,政府在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設立官邸對策室。熊本知事也向自衛隊申請災害派遣。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深夜十二點記者會發表,自衛隊已出動三百九十人救災,警察、消防共出動六百五十人,政府的緊急對策中心指示以救人為最優先,同時也指示確保民生物資供應。

蔡英文表達關切與慰問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黨主席蔡英文在得知日本震災消息後非常關心,並在第一時間請黨秘書長吳釗燮聯繫日本交流協會,了解震災情況並致上最誠摯的關切與慰問,希望地震帶來的災情能降到最少,日本的朋友們都能平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