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執政黨 淪為第二大黨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南韓執政黨新世界黨在這次的國會大選中慘敗,不但席次未能過半,還以一席之差淪為國會第二大黨。日韓媒體分析朴槿惠總統的「傲慢」、「無能」是拖累新世界黨敗選主因,剩餘任期將因朝小野大而難以避免成為「跛腳總統」。

  • 國民之黨黨魁安哲秀是本次選舉最大贏家。(路透)

    國民之黨黨魁安哲秀是本次選舉最大贏家。(路透)

  • 新世界黨大敗,黨魁金武星表示虛心接受民眾的嚴厲審判並引咎辭職。(歐新社)

    新世界黨大敗,黨魁金武星表示虛心接受民眾的嚴厲審判並引咎辭職。(歐新社)

南韓國會大選在十四日清晨才確定各黨當選席次,原本揚言在三百席總席次中拿下一八○席的新世界黨,在首都圈兵敗如山倒,連原有一四六席的底線也失守,最後僅拿下一二二席,跌破所有人眼鏡。

相對的,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不但在首都圈遍地插旗,而且還攻克朴槿惠的故鄉大邱,這裡三十一年來首次選出一席在野黨議員,意義非凡。共同民主黨總共拿下一二三席,躍居國會第一大黨。

標榜「第三勢力」的國民之黨從共同民主黨分裂而出,也成功地從共同民主黨挖走了全羅地區票倉,成軍三個月攻下三十八席。另外,正義黨拿下六席,無黨籍十一席。

在野陣營三黨席次總和達一六七席,穩定過半,打破保守派執政黨長達十六年的國會多數優勢,南韓國會再度出現「朝小野大」的格局。

新世界黨大敗,黨魁金武星表示虛心接受民眾的嚴厲審判並引咎辭職。對於執政黨大敗原因,南韓朝鮮日報十四日以社論直指是朴槿惠的無能與傲慢所致,上台三年多不但沒有明顯的政績,也沒有改善經濟及國民生活。朴槿惠競選政見承諾推行「經濟民主化」將注重分配勝於增長,但上台後卻仍以大企業為中心重視增長戰略。

日本共同社分析,朴槿惠不但不願傾聽人民聲音,而且上台後僅開過三次記者會接受國內提問。她向反對自身政策的勢力施壓,將他們視為「敵人」,黨內在這次大選提名時爆發親朴派及非朴派內訌,讓選民徹底失望,歸咎原因也是因為朴槿惠的傲慢。

這次大選,在野黨大躍進也打亂了明年總統大選的布局。新世界黨被看好的前首爾市長吳世勳和前京畿道知事金文洙雙雙落馬,仕途受創,黨魁金武星自己雖然當選,但因執政黨慘敗而辭黨魁。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雖有意在明年總統大選重披戰袍,但選前嗆聲全羅選輸就退出政壇的他,現在騎虎難下;而現任黨魁金鍾仁則因為這次大勝而充滿信心,以「韓版桑德斯」自許。國民之黨黨魁安哲秀是本次選舉最大贏家,搶佔全羅地區票倉後更是如虎添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