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財稅幫+陳建仁科技隊

記者鄭琪芳、黃佩君/特稿

準閣揆林全宣布財經三長,內定財政部長許虞哲與金管會主委丁克華,都曾是林全的同學、山友及下屬,且是基層出身的專業文官,政務推動可立刻上手,顯示新政府財金人事布局以安定穩健為主,並可貫徹林全意志。至於爆冷接任經濟部長的李世光,則可借重其科技背景以推動創新產業,並有助於科技業產官學整合。

  • 準行政院長林全公布第三波人事。(記者王藝菘攝)

    準行政院長林全公布第三波人事。(記者王藝菘攝)

林全與許虞哲、丁克華是政大財政所同學,三人交情延續至今,公務上也多有交集。許虞哲歷任五區國稅局長、賦稅署長及財政部常務次長,資歷完整、業務嫻熟;對於許的財稅專業與嚴謹認真,林全一直相當欣賞。

不過,二○一○年七月,許虞哲因北區國稅局任內一件追稅案,遭檢察官以涉嫌圖利起訴,此案一度重創許的仕途,直到二○一二年底無罪定讞,許才升任次長;但多年官司糾纏,讓他頭髮全白了,作風也更謹慎低調,接任財長後如何調適,將是許的一大考驗。

丁克華曾擔任證管會主委,並歷任集保、證基會及櫃買中心董座,熟悉資本市場,與業界互動良好,接掌金管會也是一張「安全牌」;但丁對銀行及保險業務較缺乏歷練,可能要有熟悉相關業務的副主委輔佐。

以黑馬之姿接掌經濟部的李世光,對機械、光電、生技、能源等都有涉獵,且與業界溝通良好,有助於新政府推動創新產業;但經濟部業務繁雜,李面臨的挑戰也不小。

除了李世光入閣,同為台大應力所教授的吳政忠任科技政委、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任科技部長,三人皆是準副總統陳建仁任國科會主委時的下屬,由陳建仁領軍的「科技隊」成形,可望打破過去經濟部、科技部及行政院各自為政的狀態,對科技產業產官學整合有相當大幫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