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憲義28年前叛逃美國 CIA助從高雄出境

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任內叛逃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一九八八年初叛逃到美國的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當年叛逃用什麼護照?從哪個機場出境?各方說法莫衷一是。事發廿八年後,張憲義上月接受中研院歷史學者陳儀深的口述歷史訪談時,親口吐露當年是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安排下,以他人護照,在高雄小港機場出境赴美。

  • 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在一九八八年叛逃美國後,近照首度曝光,圖為張憲義在美接受學者陳儀深口述歷史訪談時的留影。(圖:陳儀深提供)

張憲義目前在美國仍接受CIA保護嗎?陳儀深指出,張憲義在一九八八年初赴美後,由於台美間都曾傳出可能有極右派激進份子,會以「江南案」手法對他不利,因此有相當長的時間,是由CIA安置保護中,或是就近協助,但隨著時間久遠,「這個問題在九○年代就已解決了」,也就是張已經解除被安置保護的階段。

美隨後強行終止台灣核武發展

張憲義為一九四五年生,今年七十一歲,是美國田納西大學核子工程博士,疑似在美深造求學期間就遭美方吸收,他學成返國後,於一九八八年初在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研究所擔任副所長任內,叛逃赴美,美國隨後強行制止台灣的核武計畫,並拆除核研所內的相關設備,事件引爆國際矚目。

張憲義叛逃後,在美國沉潛長達廿八年之久,上月廿四日至卅一日期間,於美國接受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台灣口述歷史學會理事長陳儀深的口述歷史訪談。

陳儀深昨受訪表示,張憲義二○一三年就已從愛達荷州的國家實驗室(Idaho National Laboratory)退休,目前還住在愛達荷州,他利用訪談期間也釐清了過去一些模糊的爭議,包括張憲義當年究竟是怎麼出去的。

當年「騙」妻受聘美國要移民

陳儀深說,張憲義太太也同意接受訪談,包括當年張憲義「騙」她說有一美國公司要聘他到美國,並將全家移民,她本來帶著三個小孩先去日本旅遊,然後被CIA人員直接帶去美國與先生會面的情節等。

至於張憲義有沒有可能返台面對國人?陳儀深說,張憲義口頭沒有說出來,但可感覺他有這個想法。

陳儀深也指出,張憲義太太從九○年代初期就幾次回台探親,張家家屬也多次到美國探視張憲義,有幾次赴美發生問題時,CIA人員會立刻解決處理,從家屬往返台美之間並無阻礙一事來看,台美間或已有所默契。

陳儀深說,美國方面當年可能還不同意張憲義公開細節,如今張已退休,現在願意講、可以講了。他說,張現在是虔誠教徒,沒有再去多想,一切交由老天安排。

陳儀深認為,何謂叛逃?美國是台灣的敵國嗎?台灣適合發展核武嗎?都不是容易回答的問題。口述史只是先採集史料,評價的事就在出版後留給學界乃至大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