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連10藍 比金融海嘯慘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發布3月景氣燈號續亮象徵景氣低迷的藍燈,此為去年6月以來連續第10顆藍燈,不僅追平歐債危機連10藍紀錄,還比金融海嘯連9藍慘,由於第二季台灣出口尚難轉正成長,國發會研判燈號要脫離藍燈恐怕要等到下半年。

  • 今日除權、除息股票(04/28)

    今日除權、除息股票(04/28)

脫離藍燈 要等到下半年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此次亮藍燈的月份雖然直逼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但從各細項指標來看,包括海關出口、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工業生產、失業率、股價指數等,表現都比金融海嘯好,與歐債危機相比則有好有壞,單用藍燈數量來說明當前的景氣狀況,太過簡化,只是吳明蕙也說,與當時相比,現在我們所面臨的外在情勢複雜許多。

吳明蕙分析,金融海嘯或是歐債危機的問題其實比較聚焦,比如金融海嘯是美國金融市場動盪產生信心危機,一旦金融面穩定下來,實體經濟馬上出現反彈。

歐債危機也是幾個大債務國如西班牙、義大利獲得歐洲央行、IMF財務挹注後,狀況就解除;現在面臨的卻是金融海嘯之後各國採取許多刺激性的財政政策以及貨幣寬鬆手段的後遺症問題。

還有中國經濟下行的風險、全球貿易量銳減、油價的動盪等,且不只經濟層面,還有歐洲難民問題、英國要不要脫歐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