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振滾地球出局占75% 陳偉殷連4場優質先發


陳偉殷的大聯盟生涯,到目前為止,連續6場優質先發(Quality Start)是他的個人紀錄,一共發生了兩次。接下來就是連續4場優質先發,今年,現在這個是他生涯的第四次。雖然今天的比賽,陳偉殷有兩分應該要算在總教練麥丁利(Don Mattingly)的身上,但無論如何,最後總結的6.2局失3分的表現,不但讓陳偉殷連續優質先發的場次,推進到4場,也讓他連續第二場先發,拿下勝投。
 
今天這場比賽,陳偉殷的狀況還是維持得不錯!除了第二及第三分掉得很倒楣,可以算在麥丁利頭上之外;第一分也是掉在第一局(第一棒),當他還沒搞清楚主審好球帶的時候…
 
今天主審哈瑪瑞(Adam Hamari),整場比賽「幾乎」不撿低角度的球。但至少他的好球帶還算一致,所以投手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只是陳偉殷一開賽面對第一棒,就很明顯被低球不撿給影響到,最後滿球數,一顆非常甜的89英哩速球(不想保送),被敲出二壘安打(差點是陽春砲)。
 
但無人出局,二壘有人,陳偉殷一如以往,再度沒有讓它形成大局。雖然二壘的那一分還是掉了,但他讓打回那分的布朗(Ryan Braun),是打了個滾地球出局。而那也是陳偉殷在場上時,唯一讓密爾瓦基釀酒人,在得點圈有人時有打擊的機會。所以今天陳偉殷讓釀酒人在得點圈打擊是1支0。目前今年球季,陳偉殷在得點圈有人時是讓對手17支2。
 
事實上,陳偉殷本來還有第二次在得點圈有人時,要面對釀酒人打線的機會。但是他被換掉了!就是在他退場前…
 
球迷朋友或許會說,105球了,陳偉殷或許累了?但那時候已經兩出局,而且接下來是左打者,還是打第八棒的左打者。
 
而換上來的牛棚投手是左投手布雷斯洛(Craig Breslow),要「以左制左」...  Huh?
 
1. 陳偉殷不是左投手嗎?就算他投105球,累了… 以他今天1-7局的表現,「狀況」看來,就算是有點累了的陳偉殷,我想壓制力還是比不累的布雷斯洛來得好。
 
 
2. 請問佛羅里斯(Ramon Flores)這位左打者,有強到要換另一位左投手來抓嗎?一個打者被排到第八棒,我想他不會是強打者,而且今天他對陳偉殷是2支0。
 
 
3. 邁阿密馬林魚那時候領先6分!如果是一兩分的領先差距,那還比較能釋懷(為了保護陳偉殷至少不會敗投)。如果是因為面對右打者,所以要換,我雖然覺得還是沒必要換,但也可以理解。可是,領先6分,兩出局,第八棒,左打者,陳偉殷是左投手… 就算是得點圈有人,那不剛好是陳偉殷的「強項」嗎?
 
 
所以我說,這兩分自責分,是總教練麥丁利的。
 
不然今天陳偉殷的狀況,其實相當不錯!即使一開賽因為低球主審不撿,導致陳偉殷第一局就掉分,但這次我們看到,陳偉殷對於這個主審的好球帶,調適的相當快!
 
低球,是陳偉殷搶好球的一大武器,尤其是走低角度的速球。但主審低球不撿,怎麼辦?如果因此就常常投高角度的球,那就等著被砲轟吧!尤其是在今天釀酒人這座偏向打者的球場。陳偉殷的「high fastball」雖然很有威力,但那是拿來對決用的,不是拿來全場投十幾廿顆來搶好球數用的。
 
所以陳偉殷怎麼調適?他在「第一輪」就開始參雜進變化球種!
 
因為我們都知道,面對先發9人的第一輪,投手會想要「establish」速球,尤其是像陳偉殷這種以速球為主戰武器的投手。所以陳偉殷在第一輪,常常速球使用比例至少八成,甚至到九成,到第二輪才開始多參雜進變化球種。
 
但今天陳偉殷在第一輪,第一棒二壘打,第二棒犧牲觸擊之後,從第三棒到第九棒,他的速球使用比例降到77%,而且在每一個打席,一定都會投至少一顆變化球種(滑球,曲球,變速球全用上了),而且常常就是拿來對決用。這調適就是:
 
主審低球不撿,但投手又不能因此猛投高角度。所以提早拿變化球種出來,可以讓打者無法鎖定速球,而當混淆之後,速球走低角度,如果打者忍不住揮棒,常常就打成滾地球;另外,打者如果鎖定是速球(進壘時以為是高角度),也會常常把往下掉的變化球種(打到球的上緣),打成滾地球。
 
結果就變成:第一輪,從第三棒到第九棒這7個打席,1個三振,5個滾地球出局(3個是變化球種抓到的)。而全場20個出局數,15個出局數是滾地球出局(11)以及三振(4)。
 
再加上馬林魚打線,今天終於第一次給陳偉殷真正的火力支援(今天賽前,陳偉殷平均每場2.52分的隊友火力支援,是全大聯盟第10低的),所以陳偉殷的配球也更為大膽,不但變速球是使用最多的變化球種之外,連曲球裡比較尾勁不足的「soft curve」,今天投得都比「hard curve」多。所以除了所有球種狀況都不錯之外(每顆球種都有抓到出局數;除了滑球,所有球種都有製造揮棒落空;而滑球是投最少,但好壞比例是絕佳的7好1壞),領先的分數一直逐局穩定增加,應該也讓陳偉殷更能安心大膽的嘗試球種吧(練球)?
 
無論如何,二連勝,恭喜陳偉殷!幫助球隊七連勝,也讓馬林魚本季打了23場,「終於」第一次讓勝率超過五成(事實上馬林魚上次勝率超過五成是在前年)。當然也恭喜陳偉殷連續四場優質先發,已經是他個人生涯次長的紀錄了,雖然ERA應該是可以再低一點,如果麥丁利沒有掉那兩分自責分的話。

< 資料來源:趙大觀點-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