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vs. 39% 川普民調首勝希拉蕊

〔編譯孫宇青、實習編譯楊欣慈/綜合報導〕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總統初選,三日在中西部印第安納州登場。外界普遍認為,經此關鍵一役,兩黨各自由誰代表出馬角逐白宮寶座,幾可大勢底定。在印州初選前夕,最新全國性民調顯示,共和黨的超級黑馬川普聲勢高漲,以四十一%支持度首度超越幾乎篤定代表民主黨出戰的希拉蕊的卅九%。美國民眾也普遍認為,這兩位參選人極有可能進行最終對決。

  • 美國總統大選的印第安納州初選三日登場,共和黨參選人川普為拉抬選情,二日抵達該州第四大城南灣(South Bend)造勢。(路透)

    美國總統大選的印第安納州初選三日登場,共和黨參選人川普為拉抬選情,二日抵達該州第四大城南灣(South Bend)造勢。(路透)

  • 幾乎篤定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的前國務卿希拉蕊,二日在肯塔基州愛許蘭(Ashland)向鋼鐵廠勞工發表演說。希拉蕊競選團隊已開始評估她的副手人選,甚至不排除挑選女性。(美聯社)

    幾乎篤定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的前國務卿希拉蕊,二日在肯塔基州愛許蘭(Ashland)向鋼鐵廠勞工發表演說。希拉蕊競選團隊已開始評估她的副手人選,甚至不排除挑選女性。(美聯社)

印州初選後 兩黨大勢底定

去年十月起,希拉蕊和川普就被看好是彼此最大敵手,在針對兩人對決所做的民調中,希拉蕊一直穩定領先川普。今年三月,美國民調公司「拉斯穆森報告(Rasmussen Reports)」的電話民調指出,希拉蕊仍以四十一%支持度勝過川普的卅六%。

然而,隨著兩黨初選選情逐漸明朗,川普和希拉蕊的支持度卻出現黃金交叉。二日公布的「拉斯穆森報告」民調數據顯示,後來居上的川普以四十一%領先希拉蕊的卅九%,為選情投下震撼彈。喊出「讓美國再次強大」口號的川普,在得知最新民調數據後,更得意地在「推特」發文表示:「我會在十一月八日那天打敗希拉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民調還顯示,有十五%選民寧願投給川普與希拉蕊以外的候選人。川普和希拉蕊在各自黨內的支持度,分別為七十三%和七十七%,在彼此黨內則分別贏得十五%和八%黨員青睞。此外,在男性支持度方面,川普以四十八%贏過希拉蕊的卅五%;但在女性方面,川普則以卅四%落後希拉蕊的四十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民意研究公司(CNN/ORC)的民調顯示,隨著希拉蕊持續領先桑德斯,以及共和黨的「倒川」氣勢後勁不足,一般民眾已認定最後將是希拉蕊和川普捉對廝殺。

在印州初選中,共和黨又將上演川普與「倒川」陣營的角力戰。由於該州採贏者全拿制,目前黨代表票數排名第二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若無法在這關鍵一州力挽狂瀾,川普幾乎篤定出線。川普在選前之夜呼籲印州選民助他一臂之力,讓他擊退克魯茲,好專心對付希拉蕊。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民調顯示,川普在印州的支持度領先克魯茲十五%,克魯茲想拉川普下馬,恐怕難如登天。川普目前已取得一○○二張黨代表票,在接下來的十州共五○二張黨代表票中,他只要再拿下不到一半的票數,即可直接取得共和黨提名。

儘管克魯茲打死不退,但由於他在國會「人緣不好」,再加上初選選情始終沒有起色,可能讓共和黨人轉而支持川普。前共和黨籍紐約州參議員狄馬托(Alfonse D’Amato)坦言,已有越來越多共和黨人承認川普將「無可避免地勝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