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再砸390億 彰濱建2研發中心

美國之外 台灣將成最大營運基地

〔記者歐祥義、李靚慧/台北報導〕谷歌(Google)在台灣的投資非但沒有喊停,甚至還著手擴大投資規模!除第一階段第三期擴廠工程將於年底完工外,第二階段總金額十二億美元(約三九○億台幣)的投資已悄悄展開,將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區興建佔地卅二公頃的Chrome及Nest研發中心,投資手筆比已營運的第一階段大一倍,完成後台灣將是谷歌在美國之外,全球最大營運基地。

  • Google資料中心的休閒區牆壁上充滿台灣味的塗鴉。(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Google資料中心的休閒區牆壁上充滿台灣味的塗鴉。(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谷歌第二階段投資計畫已購進彰濱工業區土地,預計最快二○一七年就可動工。如果一切順利,據透露,谷歌還要在台灣進行第三階段投資,建廠地點將於彰濱及台南科技工業區兩地擇一。

近日中部地區傳出谷歌在台投資恐受阻的不實傳言,谷歌為此特別發出正式聲明,強調「我們於台灣擴建資料中心的計畫未曾改變」。事實上,為避免引起政治上不必要的困擾,谷歌的第二階段投資計畫相當低調,經濟部與相關局處也三緘其口;據了解,谷歌近期已在台北招聘一百多位新進員工,並成立Chrome及Nest研發中心,待第二階段投資計畫完成後,將全數移師彰濱工業區。

加碼第二階段投資 預計2017年動工

谷歌在二○一二年宣布在台灣投資興建亞洲最大的資料處理中心,二○一三年陸續完工投入營運,最後一棟工廠將於今年底落成;由於台灣電子產業發達,具有供應資料中心如伺服器、儲存、節能技術等主要設備的完整產業鏈,加上腹地比香港、新加坡等地足夠,是谷歌決定在台大規模投資關鍵。

谷歌第一階段台灣資料中心所需的大量伺服器,七十%都是由台灣的廣達等電子廠製造供應,每年在台採購金額超過數百億元。第二階段擴大興建Chrome及Nest研發中心,對國內伺服器等相關廠商將帶來可觀效益。

據指出,谷歌第二階段投資規劃用電量三十萬瓩,每天需水一萬二千噸,用電部份經台電確認沒有問題,用水則是由自來水公司興建中的福馬圳供應,該水圳二○一八年完工後,每日可供水五萬噸,谷歌未來若進行第三階段投資,用水也無虞。

谷歌的台灣資料中心使用非常特別的「熱能儲存系統」,此系統在晚上溫度較低和電力較充裕的情況下,可有效冷卻大量的水,並使用隔離的大型容器儲存以維持溫度,在日間、尤其是夏天溫度升高和發電成本較高時,資料中心會循環使用事前已儲存的冷卻用水。這種台灣特有的設計,讓谷歌台灣資料中心比一般的資料中心節省五十%的電力,而且可以循環使用節省冷卻用水,也不需排放廢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