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消費刷手機 普及率僅0.01%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在各項電子支付工具中,行動支付(手機、平板電腦)最受矚目,但根據統計,我國行動支付累計交易金額僅八.七億元,佔我國每年消費支出比重僅約○.○一%;金管會強調,我國信用卡每年刷卡達兩兆元,未來可與行動支付「相輔相成」,擴大非現金交易比重。

  • 主要國家、地區電子支付普及率

    主要國家、地區電子支付普及率

年刷卡金額2兆 刷手機僅1300萬

在國內,手機早已能「嗶一下」消費,問題是行動支付仍不普遍,其中,高達二十二家金融機構經營的NFC手機信用卡(採用OTA模式),交易金額僅一千三百多萬,顯示民眾目前接受度並不高,行動支付成長仍牛步化。

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表示,目前電子支付、非現金交易佔最大宗的仍是信用卡,從擴大普及率來看,信用卡也同樣扮演「關鍵角色」,提供良好基礎,預估未來還有很大空間。

智慧手機可綁多卡 比重將增加

「支付習慣改變, 需要時間!」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說,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化,加上行動支付可綁入不同張的信用卡,比起傳統一張張實體信用卡還要方便,預期比重會慢慢增加。

對於電子支付發展前景,詹庭禎指出,每個國家因國情不同,電子支付有不同程度發展,像國內到處有ATM,現金使用很方便,但不能因此就說台灣是落後的;像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電子支付比重都比我國還低。

但詹庭禎強調,電子支付有其推廣與發展必要性,不僅安全性比現金支付高,還可減少現鈔處理成本及提高金融透明度等優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