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今就職 演說陳述台灣主權自主

第一位女總統 帶領台灣開啟新局

〔記者鍾麗華、蘇芳禾/台北報導〕蔡英文、陳建仁今天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十四任正副總統,蔡英文成為「第一位」台灣女總統、「第二位」民進黨總統,台灣也邁入「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不僅是國會多數黨,從今天開始,正式成為執政黨,首度「完全執政」,將帶領台灣開啟新局。

  • 蔡英文、陳建仁今天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十四任正副總統,總統府前廣場昨進行就職活動彩排,參加人員做最後準備。(記者方賓照攝)

    蔡英文、陳建仁今天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十四任正副總統,總統府前廣場昨進行就職活動彩排,參加人員做最後準備。(記者方賓照攝)

就職典禮將於今日上午九時於總統府經國廳舉行,前總統李登輝、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等人受邀觀禮。蔡英文、陳建仁正式就任正副總統後,隨即送別卸任總統馬英九、卸任副總統吳敦義離府。

蔡英文接著將主持包括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行政院副院長暨行政院、考試院各部會首長及國史館館長等人的宣誓。

蔡英文、陳建仁之後在府內接受外賓致賀後,將出席就職慶祝大會,蔡英文並將發表受到國內及國際關注的就職演說。晚間出席就職國宴。

不提九二共識 認知九二會談史實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預料不會提「九二共識」,但會認知「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她也會重申將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演說中也會提到尊重台灣主流民意的「主權自主」概念,同時陳述台灣面臨的挑戰困境,並以選前提出的五大政治改革計畫、五大安定計畫、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等,做為帶動社會革新與振興經濟的具體策略。

蔡英文今年一月十六日以六八九萬餘票當選總統。蔡英文選後也任命林全組閣,新執政團隊已在四月底就定位,並舉辦六場政策溝通會議以及兩天一夜的新內閣團隊共識營,今天下午兩點將在行政院舉行各部會首長交接,正式推動各項新政策。

59國、700外賓祝賀 人數超越往年

此次五二○慶賀團人數規模超越往年,共有包括二十二個友邦在內的五十九國、近七百位訪賓來台觀禮,其中日本慶賀團高達二五二人,包括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日華議員懇談會幹事長古屋圭司等。而美國代表團成員由美國前貿易代表柯克擔任團長。

就職典禮吸引大批國際媒體前來採訪,包括「紐約時報」、「時代雜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及「日本電視台」等。

兩岸關係未來走向備受關注,早在蔡英文當選後,中國即動作頻頻,不僅與甘比亞復交,國際鋼鐵會議一度逐出我國代表,世衛大會(WHA)邀請函加註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一中原則」,並多次宣示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將難以為繼。

不過,在蔡英文就職前夕,美國眾議院十六日無異議通過有關支持台灣的「共同決議案」,內容提到「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首度將「六項保證」納入國會法案書面文件,顯示美國穩定台海情勢的決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