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長衰退!4月外銷訂單連13黑

2016-05-20  16:3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布4月外銷訂單為破紀錄的連13個月衰退,較金融海嘯衰退時間更長,減幅也超出之前預期的5%,達11.1%的雙位數衰退,官員坦言「較預期差很多」,主因高階手機動能不如預期,資通訊產品訂單衰退超一成。

  • 經濟部今天公布4月外銷訂單連12個月衰退,

    經濟部今天公布4月外銷訂單連12個月衰退,

  • 近一年外銷訂單表現。(記者黃佩君攝)

    近一年外銷訂單表現。(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公布4月接單金額311.6億美元,年減11.1%,以新台幣計算年減7.4%,呈現接單連13黑,打破金融海嘯時的連12個月衰退,刷新史上最長衰退紀錄。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4月外銷訂單不如預期,主因資通信產品年減高達一成,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不佳,且逢新舊產品交替期,導致接單減少。此外電子產品也因通信產品需求減緩,拖累晶圓代工、DRAM等產業鏈,年減9.8%。

而以面板為主的精密儀器也持續重挫,訂單年減達26.4%,為各主要接單貨品中衰退幅度最大者。但傳統貨品接單雖仍衰退卻有部分起色,包括4月油價止跌反彈,塑橡膠、化學品接單衰退雖仍達17.6%、6%,但減幅已有縮小情況;基本金屬也因鋼價走揚,減幅縮小至10.7%。

對4月訂單不如預期,林麗貞坦言「一下子是掉蠻多的」,而5月訂單可轉正的樂觀預期也恐轉彎。林麗貞表示,目前情況需重新估算,五月份接單轉正難度將比較大,轉正會延到什麼時候「要持續觀察」。她也強調整個經濟情勢變化很快,「3月訂單表現得還不錯,但4月就掉比較多,我們要持續觀察」。

展望未來,林麗貞表示全球景氣動能還是不足,國際需求仍減少,而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不佳、平板電腦需求減少等都會造成資通訊產品接單不利。但未來仍有樂觀因素,包括中低階智慧手機仍持續成長,加上互聯網、大數據等有助晶圓代工、封測手機晶片等電子產品訂單增加,而因油鋼價慢慢回溫,傳統貨品接單相對止跌回升,預期可逐漸恢復平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