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連12藍 4月製造業轉黃藍燈

美升息、油價、中國經濟衝擊趨緩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台北報導〕國內經濟數據又有好消息傳出!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四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擺脫連續十二個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昨表示,去年影響全球經濟成長的三大變數,包括中國經濟、油價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動作等衝擊,近來都有好轉,我國下半年景氣回升可以「樂觀期待」。

  •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四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路透)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四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路透)

台經院表示,全球景氣復甦腳步仍弱,四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中,生產指數、外銷訂單及外貿表現仍維持負成長,但在衰退幅度減緩下,製造業有走出谷底趨勢。

高仙桂表示,近期有許多機構調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雖然還是比去年低,但顯示中國今年以來在「調結構、穩經濟」措施做得還不錯,中國經濟「硬著陸」風險可望消除。

另國際油價也逐步反彈到每桶五十美元左右,低油價對新興市場負面衝擊應可降低;加上美國聯準會對升息謹慎,過去各界擔心聯準會一旦升息會讓資金流向美國,對新興市場衝擊也可稍微紓解。

高仙桂指出,台灣畢竟還是高度出口導向的國家,容易受到國際景氣波動影響,且因台灣經濟結構過度依賴單一市場(中國)、出口產品集中在ICT產業,在國際經濟景氣發生變化時,往往受到影響比其他國家更大。

下半年景氣 國發會︰樂觀期待

高仙桂說,台灣當前最重要的功課還是在產業創新轉型、出口市場分散,以因應紅色供應鏈崛起;新政府目前已選擇了五大創新產業做為出發,未來可能還有新農業、新材料等相關產業加入,政府政策是用政府資源或力量,引導民間的投資與方向。

高仙桂認為,產業創新轉型需要花時間,但經濟提振很多時候是信心問題,一旦民間企業對政府施政或產業發展有信心,相信不需要花到三至五年時間,短期內就可以見到一定成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