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四六事件」台師大70週年修校史

台師大迎接70週年校慶,編修校史增「四六事件」。(資料照)

2016-06-01  1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師範大學5日迎接70週年校慶,將相隔24年後再度編修校史,新增1949年「四六事件」,記載戰後台灣學運的指標事件,還原台灣首次校園白色恐怖真相。

綜合媒體報導,台師大創校70週年,今天舉行「校史叢書影片發表暨展示開幕典禮」,宣布再次編修校史,首度將1949年發生的軍方大規模逮捕學生「四六事件」新增入校史。

「四六事件」起於當時台大、師院兩校學生以增加公費等訴求上街遊行,1949年3月20日一名台大學生和一名省立師院(今台師大)學生共乘腳踏車遭警察攔下拘捕、扣留,而後引發台大及師院學生包圍警局抗議。

當時的國民黨台灣省政府認定此事與共產黨滲透有關,4月6日下令軍警進入台大、師院的校園鎮壓學生,超過百名學生被捕、7名學生遭槍決。一個多月後政府即宣布戒嚴,校園言論受到箝制,四六事件因此可說是台灣白色恐怖的濫觴。

此外,前台大校長傅斯年的名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其背景就是四六事件。

台師大校史編纂委員、歷史系名譽教授吳文星指出,將四六事件放進校史中,是為了讓學生知道當時事件的真相,也正視這段史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