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加拿大被問人權問題 王毅暴怒

斥記者充滿偏見及傲慢

〔本報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一日與加拿大外交部長狄安(Stéphane Dion)召開記者會時,一名代表加國多家媒體聯合提問的加拿大女記者追問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及加拿大人蓋瑞特(Kevin Garratt)被捕案,進而提及中國的人權紀錄。不料王毅罕見動怒,除了指責記者提問充滿對中國的偏見及傲慢,還說「最了解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你,而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而是中國人有發言權」。王毅的強橫態度,令在場記者傻眼。

  •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右)一日在國會接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美聯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右)一日在國會接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美聯社)

這名女記者向狄安與王毅提問,加國是否利用這次會面機會,表達對蓋瑞特案的關切,又加拿大與中國加強關係,如何利用此關係改善中國人權情況?輪到王毅答覆時,王毅一開始即斥責記者的問題充滿對中國的偏見與傲慢,他完全不能接受。

加國公民在中國被押

王毅在答覆時明顯動怒,他以中文回答,再由翻譯一字不漏的翻譯成英文。王毅反問,「你了解中國嗎?你去過中國嗎?你知不知道中國從一窮二白面貌,讓六億以上的人脫離貧窮,人均收入八千美元,現在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如果中國不能好好保護人權的話,中國能夠取得這麼大的發展嗎?你知道中國已將保護人權列入憲法嗎?」

王毅最後說,他要建議記者,請記者不用再作這種不負責任的提問,中國歡迎善意的建議,但拒絕無端的指責。

加拿大公民蓋瑞特住在與北韓交界的中國丹東市,與妻子在中國已居住卅年。蓋瑞特拘押一年多後,在今年一月被中國政府起訴,罪名為「為加拿大從事間諜活動並竊取中國國家機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