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恥禍因 桃機排水道逆流

機場老舊H幹線沒將水排入埔心溪

〔記者李欣芳、甘芝萁、朱沛雄、邱奕統/綜合報導〕桃園機場前天淹水的原因及責任疏失,全都指向桃機公司!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昨天前往桃園機場視察,並與工程會、水利署官員及桃機公司召開檢討會,水利署明白表示,經實地勘察,桃機淹水與埔心溪無關,埔心溪溪水並未倒灌到桃機,問題出在機場排水。林錫耀要求工程會組成專案小組,就是否有設計排水量、管理維護不足等問題在三天內完成調查,盼儘速釐清問題提出檢討報告。

  • H幹線與埔心溪位置圖

    H幹線與埔心溪位置圖

  • 桃機正在施作工程,下方為H排水幹道出口,初判是此次水患元凶。
(記者朱沛雄攝)

    桃機正在施作工程,下方為H排水幹道出口,初判是此次水患元凶。 (記者朱沛雄攝)

  • 埔心溪前日水位,明顯低於堤防,哪來溢堤問題。(桃園市政府提供)

    埔心溪前日水位,明顯低於堤防,哪來溢堤問題。(桃園市政府提供)

  • 埔心溪6月2日水位趨勢圖

    埔心溪6月2日水位趨勢圖

  •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中)3日上午桃園機場勘災,機場公司董事長林鵬良(左)、總經理費鴻鈞(右)陪同。(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中)3日上午桃園機場勘災,機場公司董事長林鵬良(左)、總經理費鴻鈞(右)陪同。(記者朱沛雄攝)

林錫耀表示,初步了解是機場內部一條舊有的排水幹道(H幹線),本應將水排入埔心溪,卻沒有順利排入,造成H幹線溢流、淹水。目前機場積水已完全排除,要求二天內全面恢復供電。

副閣揆林錫耀︰台灣再也丟不起這個臉

林錫耀強調:「未來一定要徹底解決機場排水問題,我們台灣再也丟不起這個臉!」經協調,由桃園市政府主責,邀請水利署及桃機公司徹底檢討機場內外的排水系統,必要時提高保護標準。

桃機總經理費鴻鈞前天指稱桃機淹水係受埔心溪水暴漲影響,因為埔心溪水位接近排水口,導致機場內水無法排出,水流溢出回流,才會讓進場道地下通道及第二航廈地下室嚴重淹水。

當地里長︰機場排水口流出黃泥巴水

不過,當地的大園區圳頂里長卓榮騰則說,二日上午十點左右,他發現埔心溪水位超過警戒線,在埔心溪的滾滾黑水中,親眼看到機場新完工的排水口有流出黃泥巴水,證明機場的水確實有排出來,絕非埔心溪水逆流。

市長鄭文燦指出,根據埔心溪水位監測顯示,二日上午十一點五分左右,水位最高點是○.九一公尺,距離堤防高度四.二公尺還有很大差距,機場淹的水都是土黃色泥巴水,顯示是從機場目前正在進行工程的工地流出。

市府水務局主任秘書魏茂銹也說,二○一二年的六一一水災,那時機場南端圍牆都被埔心溪溢堤洪水沖倒,洪水溢上機場跑道,但機場航廈和進入航廈的地下道並沒有淹水,二日的降雨量遠不及六一一水患,埔心溪還能承受。

目前桃園機場正在進行第二航廈整建及第三航廈新建工程,其中的WC滑行道西移是屬於配合第三航廈新建工程項目之一,淹水原因到底為何,要待調查結果出爐後才能確定。

林錫耀也特別要求桃機務必要妥慎處理旅客的相關客訴和抱怨,務必要讓旅客權益受到充分保障。費鴻鈞強調,請法務與財會單位調查旅客、航空公司的財損狀況,桃機會負責賠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