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司法院副院長 城仲模今喊話:應廢司法院

2016-06-04  11: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曾任法務部長、司法院副院長的的城仲模,今天在「司法改革新思構」研討會上指出,他認為應將司法院廢除,並實現真正的金字塔型制度,將大部分的司法官人力安置在一審,此外應建立司法園區,提供司法官有尊嚴的生活、居住環境,並破除法官「升遷」的迷思,福利只以年資計算。

  • 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城仲模指出,外國朋友很難想像我國的最高法院竟然隸屬司法院之下,「『最高』法院上面,怎麼還有更高的?」他認為,司法院必須廢除,並將大部分司法官人力放在一審,實現金字塔型結構,而非現行如「圓筒型」般的做法。

城仲模也提到,司改是非常困難的工作,所以歷任主事者都不願意打開這「潘朵拉的盒子」,此外在僅有的改革過程中,又充滿著本位主義,將自己關在象牙塔裡,徹底與外界脫節,像1999年的全國司改會議,雖然開得轟轟烈烈,最後結果卻非常不理想,司法院過去花一堆錢,搞了6年觀審制,也是一點用都沒有。

對於小英政府的司改新政,城仲模則語帶玄機表示,如果依照目前傳出的首長人選,他個人不敢斷言,只能說他會拭目以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