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王阿里不倒巨人 黑人解放運動象徵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三度奪下拳擊重量級冠軍、宣稱自己「最棒(The Greatest)」的一代拳王阿里,曾因宗教因素,拒絕美國政府徵召打越戰,展露出的王者風範及無所畏懼的態度,被視為黑人解放運動的象徵。

  • 2005年美國總統布希在白宮東廂授予阿里美國國內平民最高榮譽「總統自由獎章」。(路透)

    2005年美國總統布希在白宮東廂授予阿里美國國內平民最高榮譽「總統自由獎章」。(路透)

  • 阿里女兒萊拉(Laila Ali)亦取得世界拳擊理事會(WBC)、女子國際拳擊協會(WIBA)超中量級拳王頭銜。(路透)

    阿里女兒萊拉(Laila Ali)亦取得世界拳擊理事會(WBC)、女子國際拳擊協會(WIBA)超中量級拳王頭銜。(路透)

1942年生於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本名為小卡修斯.馬塞勒斯.克萊(Cassius Marcellus Clay Jr.)的阿里,12歲那年由於腳踏車被偷,而前往警局報案,誓言要找到小偷向他復仇。當時警察建議阿里學習拳擊術,於是他前往一家拳館,正式踏上拳王之路。

「如蝴蝶般飛舞,如蜜蜂般螫刺」

阿里學拳之初即展露出過人的天分,1960年的羅馬奧運上,阿里首次奪得奧運金牌,但卻因遭種族歧視,而將獎牌丟棄。此後,阿里便全力投入職業拳擊賽,並於同年打敗湯尼.亨塞克,贏得職業賽第一次勝利。1960至63年間,阿里更以19勝0負的成績稱霸拳擊賽場。

1964年,22歲的阿里初生之犢不畏虎,首次挑戰並擊敗重量級拳王李斯頓,登上重量級拳王寶座。在交戰前,阿里留下名言,稱自己的拳術「如蝴蝶般飛舞,如蜜蜂般螫刺」。同一年,阿里宣布信奉伊斯蘭教,並改名為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

拒絕徵召打越戰 一度喪失拳王頭銜

1967年越戰激烈之際,阿里因為信仰因素,悍拒政府徵召,並公開宣揚反戰理念,當時他說:「幹嘛要對他們(指北越或越共)開槍?他們從未叫我黑鬼,也從未對我動過私刑(暗指美國境內的部分『白人優越主義者』)。」結果不僅被捕也喪失拳王頭銜,雖躲過牢獄之災,卻也從拳壇消失。

1971年復出之後接連遭遇挫敗,直到1974年阿里才擊潰拳王佛爾曼,奪回拳王腰帶。1978年,36歲的阿里戰勝史賓克斯捍衛拳王頭銜後,正式宣布退出拳壇,三度奪下該榮耀的他,至今無人能出其右。

阿里在1984年證實罹患帕金森氏症,之後積極參與各項社會公益。1990年,阿里在波斯灣戰爭期間飛往伊拉克巴格達,成功說服海珊釋放15名美國人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阿里出席點燃聖火。2012年阿里坐輪椅出席倫敦奧運開幕式,當時的他已相當虛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