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拳王阿里病逝 享壽74歲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影響力及於戰後一整個世代美國青年、鼓舞不計其數有色人種,在各領域為尊嚴而戰的20世紀運動員代表、前世界重量級拳王阿里因呼吸道疾病在美國時間3日病逝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享壽74歲。發言人岡奈爾表示,阿里將安葬於故鄉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

  • 拳王阿里小檔案

    拳王阿里小檔案

  • ▲阿里1975年在拉斯維加斯出戰萊爾(Ron Lyle,2011年過世),賽前備戰。(歐新社)

    ▲阿里1975年在拉斯維加斯出戰萊爾(Ron Lyle,2011年過世),賽前備戰。(歐新社)

各界致哀 歐巴馬稱譽「為正義而戰」

美國各界致上哀榮,收藏了阿里拳擊手套的總統歐巴馬稱譽阿里「為正義而戰」,阿里的拳「不只在場內,也在場外,拳打極左派、極右派,甚至幾乎惹上牢獄之災,然而正是因為阿里他屹立不搖,今日美國才是我們認識的模樣。與金恩、曼德拉同樣高尚,時代艱難時挺身而出,他人噤聲時勇於直言」。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與妻子希拉蕊,讚譽阿里的拳擊是「美感與優雅,速度與力量的結合。不可能再有第二個阿里。我們夫婦倆見證阿里人生轉變。我們的心與他家人同在」。

阿里2005年獲頒美國最高的平民榮譽「總統自由獎章」,阿里1960年代大膽譴責種族歧視,與種族隔離對抗,是被壓迫者、少數族裔的非官方代言者,從不妥協。1984年確診帕金森氏症後行動逐漸不便,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阿里克制顫抖的右手點燃奧運火炬,激勵人心。1998年更受到聯合國指派為世界和平使者,影響力早已跨越國界。

生命最後30年 飽受帕金森氏症折磨

阿里生命最後30年飽受帕金森氏症的折磨,行動與語言能力嚴重受損,醫學專家指出,阿里最後被疾病擊倒,可能與拳擊生涯中,頭部不斷遭受擊打有關。阿里在每次訓練結束時,都會脫掉頭套,要助手搥擊他的頭部,證明自己最強壯,進而使自己成為拳擊手腦病症候群(Punch Drunk Syndrome)的受害者。

1964年22歲的阿里挑戰重量級拳王李斯頓,奪下生涯第一條冠軍腰帶,宣佈獲勝後阿里在台上跳起勝利舞步,並向鏡頭吶喊,「我震驚了全世界!」

阿里第二次成為重量級拳王在1974年,速度和技術見長的阿里,所面對的對手是力量型代表人物佛爾曼。此戰因地點位在非洲,被稱為「叢林之戰」。成為拳擊史名戰的對手佛爾曼4日感慨表示,「阿里、佛雷澤與我佛爾曼,我們是一體的,一部分的我今日逝去,最美好的那一部份 」。

拳界與阿里生涯軌跡相仿,拿下8座不同級別世界冠軍、甫退役的菲律賓參議員巴喬(Manny Pacquiao)稱許阿里的貢獻是「拳擊從阿里的才華獲益,人類由於他的人性慈愛受惠更多。」去年榮退、職業生涯49戰全勝的次中量級拳王梅偉瑟(Floyd Mayweather)則說阿里「是當代拳擊界的啟發,為後輩鋪路,因他我才有今日成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