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調查初判 桃機淹水是人禍

〔記者黃立翔、姚介修/綜合報導〕桃園機場二日成水上機場,「國門變國恥」,交通部、公共工程委員會初步調查,確定是人禍導致。主因是機場H排水幹管遷移工程、滑行道工程工地管理不當,泥土、雜物阻塞排水道內部,以致排水不良。

  • 經過七十二小時搶修,桃園機場恢復供電及放送冷氣,雖然昨天早上八點四十分因為加壓送電太急,瞬間造成部份區域斷電,苦了機場員工及旅客。
(記者姚介修攝)

    經過七十二小時搶修,桃園機場恢復供電及放送冷氣,雖然昨天早上八點四十分因為加壓送電太急,瞬間造成部份區域斷電,苦了機場員工及旅客。 (記者姚介修攝)

排水不良、人員應變不及格

交通部官員更痛批桃機應變能力差、還「報喜不報憂」,航廈一片汪洋之際卻僅回報「電扶梯沒電、周邊道路淹水」,電視播報慘況後才呈報實情,不排除施以行政懲處。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列席交委會,進行桃機第二航廈淹水事件檢討報告,已提辭呈的桃機董事長林鵬良也將備詢。後者據傳最快這兩天交通部就將准辭,恐成交通部轄下第一個去職的國營企業首長。

據桃機公司提出的書面報告,雨勢過大導致機場H排水幹道未能將雨水順利排入埔心溪,因而逆流衝入機場淹水。交通部高層認為報告避重就輕,且工程會連續三天前往桃機勘察,初步確定內部排水不良才是主要問題。當天的現場人員應變也不及格,防水閘門沒有即時啟動,也沒有事先布置好足量的抽水機待命。

二航廈一度跳電沒冷氣

四日宣布恢復供電的桃機,昨凌晨起又陸續跳電。桃機公司表示,第二航廈空調主機昨凌晨開始排送冷風,但清晨四時,冷卻塔出現異狀,機器保護裝置自動停止送水冷卻,下午六點終於修復,提供冷氣空調,才逐漸降溫。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桃機昨上午跳電是因加壓、輸電到空調時太急。此外,昨天下午五點起,除員工餐廳之外,全部商家均恢復營業供餐。

華航飛大阪櫃台剩一人作業

另一方面,讀者爆料,昨搭華航CI0190早上五點四十分飛大阪的班機,約凌晨三點半團體要辦登機、掛行李,櫃台卻沒半個人,約半小時後才來了一位地勤人員,處理了約五、六組旅客後,突然轉到後面的櫃台處理另一邊掛行李,兩邊跑來跑去,幸好沒有耽誤登機。但平時至少要三到四人處理的登機作業,卻只有一人獨撐大局,實在太扯。

華航回應,桃機供電不穩定,地勤人員難調配,已盡力在非正常環境下協助旅客,敬請見諒。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