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營收靠中國 聯發科低頭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聯發科躋身全球第二大手機晶片廠,主要就是靠著中國市場起飛,逾六成的營收來自中國。在中國高舉「中國芯」政策壓力下,聯發科除參與中國IC產業投資基金拉攏關係外,最近還將轉投資的傑發賣給中國,積極向中國示好;聯發科高層主管坦言,因營運命脈掌握在中國手中,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 聯發科逾六成的營收來自中國。(歐新社資料照)

    聯發科逾六成的營收來自中國。(歐新社資料照)

不缺資金 結盟參股換市場

根據聯發科最新第一季底資產負債表,帳上現金高達一五五九億餘元;聯發科共同營運長朱尚祖先前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坦言,並非為了錢讓中資參股,聯發科不缺錢,缺的是資源,包括研發人力的資源、與當地政府關係的資源、電信營運商資源等。

隨著中國紫光集團旗下的展訊、華為旗下的海思快速崛起,很少在台灣露臉的蔡明介,近幾年來反而是勤走中國;從主導規格的中國工信部,到中國移動、小米、聯想等電信營運商或手機客戶,甚至還拜會紫光、武岳峰資本、清芯華創投資、盛世投資等大型基金。

聯發科高層坦言,不只聯發科,許多台商的身家財產都重押中國,加上中國的人治色彩濃厚,台商要生存,必須放下身段,甚至接受參股、換取市場。

今年三月,蔡英文親赴竹科展開半導體產業之旅,蔡明介即提出開放中資參股的產業建言。聯發科對外始終強調,有條件開放中資參股將有利整個產業發展,為業者帶來更多成長機會,但一切都會依照法令辦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