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蔻事件 香港作家:別讓八婆做公關

蘭蔻顧慮中國市場切割香港藝人何韻詩,遭香港民眾抗議。(美聯社)

2016-06-09  15: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歌手何韻詩向來不忌諱對敏感政治問題表態,被中國方面貼上「港獨」標籤,本月19日一場由國際知名化妝品品牌「蘭蔻」(LANCÔME)贊助的小型音樂會,因遭中國抵制,讓蘭蔻臨時將演唱會取消,在網路上引發巨大爭議。對此,香港作家堂前燕發表一篇評論文章〈別讓八婆做公關〉,在臉書上被廣為轉傳。

  •  何韻詩因政治立場遭美妝品牌蘭蔻劃清界線。(翻攝自臉書)

    何韻詩因政治立場遭美妝品牌蘭蔻劃清界線。(翻攝自臉書)

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4日在官方微博轉發何韻詩的演唱會訊息,批評「在內地熱銷蘭蔻化妝品,請了支持港毒、力挺藏獨的何韻詩代言活動」,讓中國網友擁入蘭蔻的微博謾罵,迫使蘭蔻發出聲明,「中國香港地區藝人何韻詩不是蘭蔻品牌代言人。由此對消費者造成的誤解我們深表歉意。」後來又進一步以「安全因素」取消演唱會。

對此,堂前燕8日在臉書發文,極具諷刺性的評論讓網友紛紛轉發,其全文如下:

做公關的人多少要對文化研究或人類學有點認識。比方說,當品牌因為請了一個政治立場鮮明的藝人出席活動而惹來一群中國網絡憤青在微博上圍攻謾罵,這時候如果公關主管有看過柏楊或者時髦一點的孫隆基,他不會擔心所謂失去十三億人市場這種觀點。

而當他的法國老闆在深夜時分從巴黎打一通長途電話氣急敗壞問他怎麼辦時,他會很淡然地告訴他:什麼也不用做,如果嫌煩的話,把微博上的評論乾脆關了,反正他們也習慣了被禁聲。

但電話另一頭那個法國佬不相信,他說,在法國如果有人在網絡上如此大罵,明天馬上會有至少上萬人遊行到公司總部抗議——而且不會唱歌靜坐,更不會有籌款活動,以法國人奔放的天性,別說放火砸窗,佔領總部也不是沒有可能。一個星期內不只巴黎,里昂、馬賽以至圖盧茲全部都會爆發大型示威。

但了解中國人民族性的他會知道這些憂慮統統多餘。他提醒了一下他的法國老闆:安倍晉三跟中國對著幹,中國也爆發過反日示威,很多愛國的中國人在街頭火燒日本車,但豐田和日產今日依然在中國暢銷。雖然這個法國老闆開的是法國的雪鐵龍,但豐田的例子讓他先鎮定了三分。但他想一想,不對,這次不一樣,中國政府的喉舌黨報也發聲了,但relax,中國的領導也天天罵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挑釁,但他們的子女老婆都在哪裡?

然後他再娓娓道來:世界上有些民族說得出做得到,像日本人——記得日本麥當勞用過期食品的醜聞吧?就因為這件事,日本人覺得麥當勞不誠實,雖然日本人沒有在東京街頭大鬧麥記或是把麥當勞叔叔的塑像斬頭,但日本人記在心裡,從此不買麥記。

但中國人也許嘴巴上說很兇狠,但他們就像青春期的少女一樣躁動而情緒化,動不動就覺得別人傷害了他們的感情,要別人又是道歉又是退讓,嘴巴上喊打喊殺、要生要死,但只要別管他們,讓他們自己發洩一會,過後他們還是會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一樣乖乖排隊付鈔,這時候還可以漲價一成。

可惜的是,在香港很多做公關的都是八婆,有八卦而無智慧,只知吃喝玩樂而不懂歷史文化,精於gossip且覺得文化研究和人類學之類的太沉悶太沒趣。她們看過幾本談公關手腕的書籍,自以為就處事大方圓滑了,以至一旦出事,就找個狗屎藉口推搪過去然後急急撇清關係,說罷還沾沾自喜自以為八面玲瓏,一邊還在公開信上大秀從工具書上學的官腔英文。

當一個公關部十有八九都是這樣一群自視為交際花的八婆時,你就知道遲早要出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