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友友西進 照樣踢鐵板!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上市櫃公司轉投資中國事業虧損家數擴大,就連被視為「馬友友概念股」也照樣踢鐵板!包括裕隆汽車、台玻、宏達電、台泥等,今年首季都認列中國投資虧損,遠東集團最慘,旗下遠百、遠東新、亞泥等,不是深陷虧損泥淖,就是轉盈為虧。

  • 前10大。

    前10大。

8成上市公司 錢進中國

台股約八七四家上市公司中超過七百家有轉投資中國事業,比重約八成;根據最新統計,今年首季上市公司認列轉投資中國事業虧損家數達三一三家,比重四成四,創下新高;認列獲利約三六五家,比重約五十一%,則是史上最低(其餘認列數字為零)。

認列中國獲利最高的是鴻海,今年首季認列約一九六億餘元,但較去年約二二○億元,大約衰退一成,鴻海也被市場歸類是馬友友概念股。

相較鴻海持續獲利,裕隆集團旗下的裕隆汽車、裕隆日產呈現兩樣情。

裕隆汽車砸錢西進發展自主品牌,似乎是踢到鐵板,裕隆汽車首季認列近十七億元虧損,還是無法擺脫虧損;但裕隆日產與日本日產、中國東風合資西進就不同,首季認列約十億元獲利。

而喊出「中國人品牌」的宏達電,中國市場並不買單;宏達電首季認列中國虧損達一.一七億元,集團關係企業的威盛,雖然喊出「芯在中國」,首季認列中國虧損更達三.二五億元。

遠東集團最悲情,旗下遠百的中國百貨事業不是碰上惡房東,就是合作對象破產,已多年陷入虧損泥淖,一向靠轉投資中國事業獲利挹注的亞泥,近年來不僅面對中國調整水泥產能過剩挑戰,更因投資中國山水水泥遭騙大賠,今年首季稅後淨利不到兩億元,創下二十一年來的同期新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