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島拒當次等公民 11月擬獨立公投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關島不僅是熱門觀光景點,也是美國的軍事要地,擁有「美軍太平洋上的槍尖」以及「不沉的航空母艦」等稱號。不過,關島總督卡爾沃(Eddie Baza Calvo)最近卻號召民眾,要在十一月舉行公投,決定是否獨立或加入美國。

關島議會的「去殖民化委員會」定於下個月向卡爾沃報告是否舉行公投,其中有三個考慮的選項。第一、建州,關島成為美國的一州,擁有州的權利和義務;第二、建立「自由夥伴聯盟」(free association)關係,使關島如帛琉和馬紹爾群島一樣,取得主權國家地位,但與美國維持密切關係;第三、獨立,讓關島成為主權國家。

公投僅表達民意 不具法律約束力

然而,這項公投不具法律約束力,只能象徵性地表達民意,只有美國國會有權改變關島的政治狀態。迄今,關島仍如同波多黎各和美屬維京群島,擁有美國的居民權,但無權投票選舉總統,或在國會擁有投票權。

關島多年來一直嚷嚷公投,主因與軍事有關。美國在日本沖繩駐軍,當地人抱怨自己是次等公民,在關島也是類似情形。關島面積為五四四平方公里,約兩個台北市大小,只有十六萬居民,但卻是美國海、空軍重鎮,五角大廈十年前計畫調動沖繩一萬陸戰隊隊員到關島駐守,就遭強力反對,最後人數只好減半。

倡議獨立的關島大學學者比瓦卡(Michael Lujan Bevacqua)表示:「獨立和擁有自決的能力,對我們來說是更好的事。」另一名倡議人士內提維達(Lisa Linda Natividad)則指出,美軍將陸戰隊移至關島,方法高壓專橫,把關島視為美國殖民地,在這片土地恣意妄為。

其實,這次的公投倡議頗為複雜。許多關島民眾雖痛恨美軍,卻不願放棄自己的美國護照。有些尋求更多的獨立,卻希望稅收留在島上,而非進入聯邦國庫。甚至有人害怕,若無法自由進出美國本土,將喪失不少機會。關島商人則呼籲民眾考慮美軍基地擴大所帶來的商機。美國國防部打算斥資九十億美元擴建關島陸戰隊與空軍基地,二○二二年第一批陸戰隊二千五百人就可進駐,至二○二七年自日本轉調而來的陸戰隊會完全進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