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協郵協占千億國產 立委促速還

立院要求三個月內歸還 期限將屆

〔記者羅添斌、楊淳卉、甘芝萁/台北報導〕交通部主管的台灣郵政協會、台灣電信協會坐擁上千億元國產,正當性屢遭質疑,立院交通委員會四月六日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上述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如今三個月期限將屆,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昨表示,兩協會資產中若有屬於不當財產,將會要求歸還國家;但若經研究,協會有存在必要,交通部仍傾向讓協會繼續存在,不必要求其解散。

  • 台灣電信協會與台灣郵政協會坐擁上千億元國產,立院交通委員會四月六日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由於期限將屆,立委昨表態緊盯新政府的作為。圖為電信協會所在的中華電信公司大樓外觀。(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電信協會與台灣郵政協會坐擁上千億元國產,立院交通委員會四月六日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由於期限將屆,立委昨表態緊盯新政府的作為。圖為電信協會所在的中華電信公司大樓外觀。(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緊盯 不容肥貓把持國家資產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對此表示,電協、郵協存廢事關重大,不會隨便讓交通部呼攏過去,「看他們是要依法辦事,還是要依法送辦」,一定會盯緊交通部,今天上午將就此事再質詢交通部長賀陳旦。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也提醒,若交通部持續怠惰,他們還是會從嚴處置,絕不容許少數肥貓把持國家資產。但他也說,立院做成決議時還在馬政府任內,要求上任才一個月的新政府立即處理清楚也很困難,他願意給賀陳旦一點時間。

馬政府任內 相關主管機關無作為

上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就已通過解散台灣電信協會、台灣郵政協會的決議,但相關主管機關迄無任何作為。本屆立院交通委員會在今年四月六日更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上述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否則就將相關失職人員移送監察院調查懲處。

對此,王國材表示,台灣電信協會、台灣郵政協會都是在民國四十年成立,並承接日治時期「財團法人台灣遞信協會」與「遞信職員共濟組合」龐大資產,其中土地是兩協會的主要資產,交通部目前已請電信與郵政兩協會將其所屬資產清列出來,若屬於不當財產,將會要求歸還國家。

交部:有不當財產 會要求還國家

不過,王國材也說,電協、郵協目前在兩岸或國際上的非官方組織仍扮演重要的中介角色,「工作內容與不當財產是兩回事」,倘若有不當財產,就會要求其繳回國庫,但若經研究協會有存在必要,交通部仍傾向讓協會繼續存在,不必要求其解散。

高層官員說,新政府以促進轉型正義為政策目標,各部會都在清查有無國家資產遭到私人掌握的情形,希望藉由「清查國產,國產歸國有」,推進到「清查不當黨產,回歸國家資產」的目標,因此要由政府部門帶頭做起。

官員說,台灣電信協會今年二月才完成新任董監事改組,任期是到一○八年二月止,郵政協會是在一○三年四月改組,但兩協會的董監事大多是由交通部現任官員兼任,交通部具有發動改革的主導權,若政府確定要這麼做(資產回歸國庫),屆時就會經由董監事的新舊調整,或直接召開董事會處理政府決議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